当前位置:

南有新田丨奋勇争先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编辑:于佳丽 2020-03-03 10:4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永州报道

2019年,湖南永州新田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提质摘帽”这个核心目标,以“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狠抓整改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实质性进展。

保精准 补短板 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从2019年3月开始,新田县上下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中。特别是5月22日永州市委常委会(扩大)脱贫攻坚现场调研专题推进会在新田召开后,进一步提振了全县上下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干劲。

通过严格程序,靶向识别,新田县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同时在提升思想认识、坚持示范带动、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工作实效上下功夫,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奠定了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作风保障和工作基础。新田县“四大家”班子成员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率先垂范开展整改工作,全县继续按照划分12个战区、成立14个专业扶贫组的责任机制,各级各部门继续按照“驻村帮扶全覆盖、结对帮扶全覆盖”要求,尽锐出战,派出省、市、县、乡驻村工作队229个,驻村工作队人员796名。

在夯实根基、补齐短板的基础上,新田县坚持向中央省市要求看齐、向先进典型看齐,打造了一些有效益、有影响的工作典型,带动了整体工作上档次、上台阶。东升农场蔬菜产业园、远鸿食用菌产业园、新田大豆产业园、国家级林产工业园等重点园区规模和效益不断扩大,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利益联结、制度保障等方面实现了全覆盖,走出了一条偏远山区的产业扶贫新田样本;芙蓉学校建成使用,教育扶贫迈上新台阶。以“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干部作风建设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以脱贫攻坚各类问题的整改成效推动干部作风好转、精神面貌提振、人居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向好和党的建设加强,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推进。

创新创业 打造致富引擎

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地,新田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创新创业,全力打造致富引擎。

加快了产业扶贫,确保户有产业。2019年,新田县投入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46亿元,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重80%以上,集中资金打造1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导帮扶103个贫困村建立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

创新了就业扶贫,确保劳有丰酬。2014年-2019年全县累计投入就业扶持资金2249.15万元,贫困人口受益62520人次。近年来,按照“稳定就业一人、带动脱贫一户”的工作思路,帮助30042人实现转移就业脱贫,探索出了一套就业扶贫的“新田模式”。

推进了生态脱贫,确保护林有偿。扎实开展生态扶贫,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和石漠化治理工程全面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全部发放到位。

创新了金融扶贫,确保收有“资”助。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探索金融扶贫路径,对症下药、精准滴灌,有力地撬动了脱贫攻坚。

对标对表 确保精准施策

新田县因病致贫6607户、24678人,占贫困总人口的30.79%。近年来,通过提高医疗报销比例、提升医疗保障,投入资金1.06亿元,累计受益85.01万人次,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在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作上,新田县投入资金10.9亿元,保障了49090人的住房问题,实现住有其居。2014-2019年,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99亿元,其中兜底保障资金7825万元,受益51.5万人次。

新田县坚持“因户施策”,找准“穷根”,逐村逐户的制订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确保政策享受一户不漏、一人不少。通过加强住房保障、推进教育扶贫、实施健康扶贫、坚持综合保障,确保住有宜居、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新田县2014年至2018年共减少贫困人口21671户86211人,2019年脱贫693户1838人, 2016年到2018年贫困村退出103个,成功实现全部退出。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3/6829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