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连续三年获优秀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肖拓 2020-03-03 19:17:53
时刻新闻
—分享—

IF7A2973-1.jpg

3月3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红网时刻3月3日讯(记者 李偲)3月3日,记者从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获悉,湖南圆满完成国家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被评为“优秀”省份。自2016年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以来,湖南已连续三年荣获优秀等次。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湖南作为粮食生产大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推动稻谷收储制度市场化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粮食收得进、储得好、卖得出,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2019年湖南收购稻谷854.4万吨,市场化收购比重大幅提高,占比达93.5%。“市场化收购和储备轮换收购为主、精准弹性启动最低价收购为辅”的粮食收购新格局基本形成。

簿记“明白账”,手握“放心粮”。去年湖南对全省202家企业、1264个库点的政策性粮食开展了全面普查核查,圆满完成了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任务。从清查结果来看,全省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调动顺畅。

全省粮食产业经济持续向好。通过大力发展粮食精深加工,狠抓“洞庭香米”和“湖南菜籽油”两大公共品牌建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湖南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553亿元,同比增幅6.8%。湘粮对外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粮油产品首次出口南美洲,大三湘茶油成功进入美国市场,长康芝麻油出口比上年增加40%。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对2019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对实现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起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担负着重要的责任,要增强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担当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能职责,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积极作为。要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上发挥更大作用,抓好国考自评迎检和对市州考评,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全面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在抓好粮食储备安全工作上发挥更大作用,研究好怎么储、储什么、谁来储三大问题,按计划落实好地方储备规模,优化储备布局,品种结构和管理方式,确保数量真实,结构合理,质量良好,调用顺畅。要在抓好湖南优质粮油工程上发挥更大作用,强化粮油品牌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粮油产品质量和效益双提升。要全面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队伍建设。以机构改革为新起点,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大力推动“人才兴粮”,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业务精湛的粮储湘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3/6830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