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企合力,推进湖南旅游业“跑步复苏”

来源:红网 作者:八百君 编辑:刘经纶 2020-03-03 22:2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政企合力,上下同心,必能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激活湖南旅游一池春水,“潇湘美景入画来”。

景区景点歇业,线上从不打烊,一部手机游潇湘。

时值春天,本是举家出行、观花赏景好时节,但是受疫情影响,昔日门庭若市的景区,如今变得人迹罕至,旅游接待、旅游收入出现断崖式下滑,旅游全产业链条受损……

据统计,春节7天,湖南接待游客同比下降94.5%,实现旅游收入同比下降93.3%。全省482家A级景区全面关停、87%的酒店基本停业,旅行社、网吧、娱乐场所全部关闭。

冷冰的数据,愈发衬托现实复杂严峻。如何破局解困,是湖南旅游业面临的严肃大考。

湖南加速旅游复苏,有基础有优势有信心

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有张家界、凤凰、韶山、崀山等一大批世界级旅游景区,旅游业基础雄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旅游区来看,旅游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旅游对地方收入的贡献来看,游客在景区旅游,不仅能带来门票收入,还能形成消费,拉动投资、带动税收,是地方财税建设的重要来源和支撑;

从旅游对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的作用看,旅游作为上游的第三产业,其发展壮大能够推动餐饮、服务、商贸、物流等行业加速发展,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对于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居民增收、社会稳定作用突出。

因此,八百君认为,湖南加速推进旅游业复苏,心情是迫切的,态度是认真的。

疫情面前,信心远比黄金更重要。

一方面,三湘绝版旅游资源和优良生态环境让湖南拥有自信。最近,一组云雾缭绕、美轮美奂的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图片刷爆朋友圈,网站点击量过亿,足以说明湖湘自然山水在国内外游客心里的分量。

另一方面,先进的旅游设施和服务水平让湖南越来越有信心。高速、高铁、飞机,通达四海的旅游交通体系,日益完善的综合保障水平,是湖南旅游业吸引广大游客的重要因素。疫情结束后,压抑已久的市民外出旅行诉求将爆发出来,健康、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一定能赢得游客青睐。

景区景点、旅游企业为复苏找机遇

八百君观察到,疫情期间,湖南旅游业在化危为机上正在做积极探索。

有的景区景点坚持关门不“停业”,抓住疫情空窗期,开展疫情防控、消毒消杀、员工业务技能培训,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旅游复苏。

有的推出在线直播、网游、VR云游等新方式,通过线上宣传,不间断地进行目的地品牌形象营销。

凤凰古城在停业期间对古城虹桥石板路进行维修。

有的大力推进景区游步道、安全游览设施、停车站场、旅游厕所等提质升级,抓好景区景点、设施设备消毒查杀等工作。

有的旅游企业全面思考和谋划本土文化挖掘、文创产品丰富、演艺节目提质创新……

所有的一切,只为旅游春天早日到来。

政府部门出台政策,助力湖南旅游业跑步复苏

为了帮助湖南旅游业渡难关、保稳定、促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战疫情促发展的意见》,明确20条具体政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指导景区景点分层次、分步骤开放。

日前,湖南省文旅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业战疫情促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规定,将从省级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2亿元,支持旅游企业搞好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开展宣传营销……真金白银投入,实打实支持,全面提振行业信心。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政企合力,上下同心,必能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激活湖南旅游一池春水,让潇湘美景入画来。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正经八百

来源:红网

作者:八百君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3/6831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