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蒸湘区:扶贫抗疫两手抓 最美巾帼显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朱羚瑜 编辑:姜珊 2020-03-04 08:50: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谭倩 通讯员 朱羚瑜 衡阳报道

有这样一群驻村女干部,战胜疫情是她们坚定的信念,帮贫困户如期脱贫是她们共同的目标。不管是坚守在扶贫一线,还是冲锋在抗疫战场,她们始终不改初心、使命和担当,确保疫情防控实现“零扎堆、零聚集、零传播、零感染”,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高质量脱贫,为衡阳市蒸湘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最美巾帼力量。

最快速:把疫情防控和脱贫好故事传遍蒸湘大地

1v.jpg

陆意(右一)给村民发放防疫抗疫公开信。

自疫情暴发以来,蒸湘区联合驻村工作队队长陆意带着新闻敏感性迅速取消春节休假,回到工作岗位。作为工作队队长的她一方面通过电话、微信与村干部沟通,进行安排部署,以最快的执行力把上级防控政策在基层落实。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宣传系统干部,她深知防控的关键在于稳定民心,要老百姓全力配合宅在家中,宣传一定要到位。

陆意火速进入工作状态,及时转发防疫知识,让各镇街、村、社区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宣传车传播到位。1月30日,得知一名村干部的母亲去世,但他仍坚守岗位,加强宣传,加大排查,做好防护。陆意第一时间联系了当事人,赶到村里进行采访,写下了《为坚守抗疫一线,衡阳这位村支书记未能见母亲最后一面》的动人事迹。得知一户贫困户要助力抗疫,为坚守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捐献蔬菜,她立即扑到田间地头,写下了《脱贫户莫景崇:捐赠蔬菜抗疫情 回报社会谢党恩》。随着疫情逐渐得到好转,各项复工复产复业工作相继开展,陆意一次又一次的奔跑在蒸湘大地,坚持把镜头对准基层一线,深入挖掘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讲好蒸湘抗疫和脱贫攻坚好故事,写下了《蒸湘:抗“疫”处处有身影 全民联动坚守抗“疫”主战场》《春耕春管正当时》《蒸湘区“火力全开” 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21家》等稿件,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最“硬核”:当好全村扶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主心骨”

农历正月初二,大家沉浸于合家团圆之际,蒸湘区雨母山镇梓木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周玲丽毅然驾车从老家赶回驻点村开展防疫工作。到村后,她迅速会同村支“两委”对本村所有村民1900多人开展到户到人的全面细致排查,尤其对湖北返乡来乡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检测,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利用“村村响”、张贴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发消息等方式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实现宣传全覆盖。

“疫情期间,家里需要什么,你们给我打个电话就行!”这是周玲丽对贫困户常说的一句话。哪家没面了、哪家没油了、谁的药吃完了……,她都一一进行统计并及时帮助解决。得知村民杨小宝从武汉返乡,家中老老小小有7个人,她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布控,每天带头上门关心和宣传,配合卫生院做好监测及医学观察工作,随时掌握其全家的身体状况并进行健康登记。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周玲丽密切关注着本村的贫困户、五保户、残疾户、重病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持续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心理健康,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同时,她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群众抓好春耕备耕、补苗补种,为增收增产打下坚实基础。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两副重担,实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最无私:自掏腰包为全体村民送去爱心口罩

2c.jpg

刘朝霞(右)自掏腰包为全体村民送去爱心口罩。

“现在口罩市场紧张,你能买到这么多口罩免费送上门,为村民送来温暖,太了不起了。”接过驻村工作队长刘朝霞递过来的一箱口罩,村支部书记肖万云不住地说着感谢。

刘朝霞是新民村新上任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在村里,时常能听到她耐心嘱咐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把工作做得细一点再细一点。“驻村工作队长要时刻心系村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他们积极应对疫情,在这场防疫战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时刻关注疫情动态的刘朝霞发现村里口罩短缺,便第一时间四处寻找货源,几经周转、问遍亲友,终于找到一个同学购买了一整箱的口罩,以最快的速度送往了村里。

“丁老,这是村里给大家发放的口罩,现在病毒很凶猛,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出门一定要把口罩戴上,千万要小心。”一遍又一遍的叮嘱,一户又一户的安顿,刘朝霞挨家挨户送口罩、讲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了村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也减轻了大家的恐慌,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她把最有效、最安心的“防护屏障”送给大家。

最细致:做好春耕备耕,助农增收“稳”脱贫

3v.jpg

马青(左)向村民了解油菜花的亩产情况。

作为全区驻村队伍中的年轻力量,中平村工作队队员马青已经在扶贫一线岗位坚守了两年多。谁家是低保或残疾、孩子在哪里读书、务工务农情况如何、家庭有什么矛盾或困难等等,马青对全村贫困户这些情况都如数家珍,记忆精准,像一本“活档案”,稳扎稳打的把贫困人口高居全区前列的中平村带上了脱贫正轨。

随着天气转暖,进入了春耕备耕时节。为帮助村民持续脱贫增收,缓解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马青下到田间地头,与农户进行心贴心春耕生产发展交流,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需求,帮助农户制定种植、养殖增收计划,有序引导贫困户做好春耕备耕、复工等工作。她还主动联系农技专家到贫困户家中为他们讲解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科学养殖知识。

同时,马青注意每天都提前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并结合村务公开栏、村广播、微信群、短信等方式,给村民预告天气和详细解读各项惠农补助新政策,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目前,中平村的农户们正忙着在房前屋后整理土地、搭小拱棚、栽果树,准备肥料、地膜等物。“只有防疫和增收两手抓,才能在2020年实现“稳”脱贫,脱‘真’贫!”马青满怀信心地说。

最贴心:帮助贫困户解决滞销大难题

“老罗,这一批鸡一共卖了4500块,钱我们都帮你看了,没有问题,您收好!”在蒸湘区雨母山镇幸福村贫困户家中,驻村工作队员杨英正在为贫困户代卖土鸡后清点钱数。

幸福村有十几户贫困户在产业扶贫政策支持下,利用屋后空地散养土鸡。但受到疫情影响,一个多月以来,村组道路实行管控,严格控制人员流动,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在这种情况下,贫困户土货滞销,这将给他们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英和队长与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往贫困户家中。贫困户见到她们像见到了大救星,“我不怎么会用手机,也不懂推销方法,看到东西卖不出去心里好着急。”

“你莫着急,销售的事包在我们身上。”杨英安慰道。她马上着手开始了拍视频、拍照片、利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转发贫困户农产品信息,到区直机关单位上门推销,动用大家的人脉资源,积极帮助贫困户开辟销售通道。一旦接到订单,从包装运送到开票结算,事无巨细全程帮助。在她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将近八百只。

最严谨:走访企业指导防疫 助力复工复产

8u.jpg

朱蜜(右)与企业负责人一一核对复工复产信息。

朱蜜是今年2月初新任命的鸡市新村驻村工作队员。刚上任,她便像陀螺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快速运转。鸡市新村境内有不少企业,为了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朱蜜又被委以重任。

“已开工28家,目前用工人数569人,缺工人数71人……”2月17日至18日,朱蜜走访了49家企业,她将复工情况一项项登记起来。每到一个企业,朱蜜都仔细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做好防疫措施,并总结了几条排查经验,大大提高排查效率和精准度。在她的努力下,各企业积极配合摸排工作,49家企业法人代表全部加入鸡市新村防疫防控微信工作群,上传体温检测和消毒照片,并规范递交复工方案和防控方案。

疫情当前,蒸湘区的驻村女干部们用无畏与担当书写着坚定的战胜信心,用大爱和付出构筑起坚强的防疫线,书写脱贫攻坚的动人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朱羚瑜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4/6831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