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万水乡“三防三抓”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问卷”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胡桠城 编辑:姜姿 2020-03-04 14: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4日讯(通讯员 胡志锋 胡桠城)大疫如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临武县万水乡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县的要求,因地制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在特殊时期更加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个“问卷”。

在疫情防控中,该乡严格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松懈“三防”措施。切实发挥最乐亭和李罗村服务站临时党支部作用,对所有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严防疫情输入。共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测量体温20000余人次,劝返车辆1000余台,劝返人员4000余人。发挥党员先锋岗和应急小分队的作用,积极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形成村村设防、路路有站的工作格局,对湖北返乡人员、“四省八市”返乡人员、发热等症状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建档、管控,阻断传播途径。加强对医院、商店、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的防控举措;停止舞龙耍狮、红白喜事、聚众打牌、走亲访友等各类群众聚集活动,劝阻红白喜事宴请20余起,聚餐600余桌,严防交叉感染;强化普通患者医疗救治,关心和保护医疗卫生人员,做好防护措施;抓好群众健康教育和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工作在取得阶段性成效后,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广大村民的防控意识,各村党支部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主题党日活动,避免疫情在村中蔓延,扎牢了村级防线。

在经济发展中,该乡严格抓实春耕生产、脱贫攻坚、企业复工三大工作。重点抓好烤烟、罗汉果、油茶林种植。目前,1400亩烤烟基地已完成翻耕起垄,烟苗移栽下田。大汉村3000亩罗汉果基地,几十名合作社工人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戴着口罩在田间地头忙碌着。双源、卢市、上下横等村油茶林基地,村民抓住好时节栽种幼苗。为了不使群众集聚,有效杜绝疫情传染,该乡还在各村委建立了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微信群65个,覆盖3000余户农户。建立了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的春耕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天气信息、田间管理、虫害防治等农业信息,推广“不见面”指导服务,帮助种植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乡呈现出一片“疫情寒冬终将过去、立春时节复工忙”的景象。

全面对标扶贫工作要求,聚焦补齐短板,通过再排查、再整改、再落实,做好“精准”文章。突出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方面工作,下足“绣花”功夫。突出产业扶贫,巩固和壮大烤烟、罗汉果、油茶林种植基地,围绕资源分布、市场需求、群众意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突出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根”,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为决胜脱贫攻坚蓄足马力、增添活力。

按照“一岗双责”原则,划分好“责任田”,推进“帮助复工+签订承诺”。实现党政领导定点联系企业负责人,千方百计为企业纾难解困,提供精准服务。截至目前,为企业派驻疫情防控联络员10人,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8000余个,排查整改问题20个。同时,要求企业签订承诺书,协同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万水乡妥善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既做到“两手抓”,又学会“弹钢琴”,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进一步释放活力、挖掘潜力、培养动力,确保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胡桠城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4/6832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