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敲响安全生产警钟擂响产业发展战鼓 湘乡市安全生产暨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镇泉 编辑:吴思静 2020-03-06 16:55:26
时刻新闻
—分享—


TIM??20200306165027.pn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3月6日讯(通讯员 刘镇泉)一年之计在于春,铆足干劲谋发展。在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向好态势之际,3月3日,湘乡市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安全生产暨产业发展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安排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和产业发展各项工作。

市委书记彭瑞林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俊文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张茂丰参加会议。

安全生产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安全是生产之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总结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湘乡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2019年,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22.2%和88.2%,各类指标创历年新低,在湘潭市安全生产考核中位列第一,连续第二年荣获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湘乡市金石镇获评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成绩来之不易。

部署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提出了“一活动三行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强宣传提素质防事故行动”)的工作部署,全力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确保不发生自然灾害导致较大以上人员伤亡,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下降15%以上、工矿商贸零事故,争创全省安全生产优秀单位和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市)。

抓好当前具体工作,会议明确了“六个狠抓”:狠抓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狠抓春季安全生产工作、狠抓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防控工作、狠抓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狠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疫情之下,湘乡复工复产率进一步提升,会议透露,截至3月2日,全市复工工业企业253家,复工人数14545人。其中:规模工业企业复工216家,累计复工人数14026人。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复工率90.8%,员工返岗率85.7%。

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期,会议特别强调,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产业发展:抓产业、抓项目建设不动摇

工业是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和“主脊梁”,工业兴则县域经济兴,工业强则县域经济强。

2019年,湘乡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来势喜人、亮点纷呈。

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去年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2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规模工业企业增量居湘潭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6%,分别高于全省、湘潭市0.3、0.1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愈加显现。去年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2%,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完成规模工业企业税收3.06亿元,增长2.66%。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成功引进韶峰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以上,新建一条日产8000吨智能化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和一条年产200万吨废石资源骨料生产线。今年又成功引进宏湘电子、中韶电气、二建坤都3个亿元以上项目。

2020年,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不期而至,对湘乡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几何?会议认为,从大的环境来看,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局部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微观层面,国家、省、湘潭市就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必将提振企业信心,有效纾解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

提振信心,锚定目标不动摇。会议强调,要明确主攻方向,保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恒心。

突出在企业入规、登高、上市、智造上下功夫,突出在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功夫,突出传统企业技改、扩容、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突出在老工业基地腾笼、盘活、引强上下功夫,突出在争资、争项、争先上下功夫,突出在人才、技术、组织保障上下功夫,突出在生态、安全、社会责任上下功夫,突出在最简、最快、最优服务上下功夫,全力推动湘乡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镇泉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6/6840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