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视整改丨长沙岳麓区:家长电话直通局长 外来人员子女岳麓山下有书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徐丹 2020-03-07 16: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7.jpg

2019年长沙市岳麓区望岳小学第五类生源报名点现场报名情况。(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那天他把所有资料都带来了,得知儿子符合入学条件后,非常开心,带着孩子围着学校操场跑了一圈又一圈。”回想起去年在五星小学遇见的一对父子,长沙市岳麓区政府主任督学、教育局党委委员李晓丽还是难掩激动。

自从去年省委巡视组对长沙市岳麓区反馈巡视意见后,岳麓区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提上了重要议程,其中,“外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成为了整治的重点。

“这批人同样在为我们的城市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有责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李晓丽说。

经过整改,岳麓区在2019年10月底制定了《岳麓区第五类生源招生入学实施细则》,接收符合条件的学生1000余名。

“对症下药” 多措并举 加大对外来子女入学政策的落实

其实早在2016年,长沙市就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明确第五类生源(即家庭在长沙“无户无房”的学生),只需父母提交居住和参保满12个月的证明材料,就能入学。但由于之前宣传不透彻、不到位,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对政策不甚了解,临到孩子要上学了,才发现准备工作还没有做好。

为了“对症下药”,岳麓区教育局多措并举,实行立体宣传、科学施策、统筹安排,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政策的落实。

岳麓区教育局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册、微信公众号、招生简章等方式对政策进行解读,进社区、进幼儿园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家长做好入学条件的准备。在原有“阳光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开通了局长热线,近2年通过这两个渠道共接受咨询1万余件,件件有回复。

以前每年的4月中下旬到9月1日,教育局楼下车水马龙,办公室也人满为患,都是来咨询就学政策的家长。自从去年开通了局长热线,热闹的场面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局长热线由教育局班子成员每人接一天,每天大约要接40个电话左右。”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表示,建立起和家长直接沟通的平台,可以更深入地宣传入学政策。更多的家长在局长热线咨询完以后,又拿起宣传册、打开岳麓教育微信公众号、翻开招生简章继续学政策,为孩子做好充足入学条件的准备。

让孩子在家门口读书,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对此,岳麓区教育局去年出台文件,制定了第五类生源招生入学实施细则。按照“家长网络报名——分设10个报名点现场收集资料——报名点对符合条件的拟入学儿童按学区分校汇总”的流程完成报名审核工作。对无力接纳第五类生源的小区,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入学,确保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子女都有书读。

“岳麓区外来人口多,只能严格执行政策。”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在安排时,李鸿会把交通问题放在首位考虑,尽量把调剂的学生安排在地铁沿线的学校。特别是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家庭,李鸿每每都多留了一份心。

有一个家住观沙岭枫林路的孩子,因就近学校的班级本地学生已满50人,不能再增加名额了,被统筹调剂到了望月湖小学。因为父母亲都是残疾,上学接送很不方便,一家子很是发愁。他们拨打了局长热线后,李鸿把孩子的情况放在了心上。恰好第二天有学生转学,李鸿马上让这个孩子补了位。

还有一个姓马的少数民族孩子,父母在咸嘉湖小区开了一家兰州拉面馆。因为吃饭问题涉及民族习俗,家长想让他在家门口上学,可是附近学校的学位非常紧张。李鸿接到热线电话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作了详细的登记,并向家长作出了承诺:“如果一年级有转学的,马上为你们解决。”对于这件事,李鸿一直没有忘记。半年后,附近学校有个孩子转学走了,他第一时间为这个孩子作了转学安排。

“对于有特殊困难的群体,我们通过人性化的特殊处理,具体细致地安排到位,确保第五类生源应收尽收。”李鸿说。

2019年,岳麓区在10所学校设立第五类生源报名点,全区第五类学生18311人。其中小学一年级第五类学生在近3年来均超过了2500人。

就学问题要保证,同时还必须确保不出现一个大班额。学生基数大,扩容也迫在眉睫。

据李鸿介绍,岳麓区根据片区生源情况,制定了新改扩建规划。2019年,新建4所中小学开学,新增学位8580个,通过改扩建新增学位2745个。2020年,还将建成3所中小学,新增学位近6000个,通过改扩建新增学位2220个。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作。”李鸿感慨道,在整改过程中,他们把工作改进得更细致、宣传更前移、服务更周到,为的就是让“岳麓山下好读书、岳麓山下读好书”真正落到实处。

在大科城建设中做主角、担主责 、当主力

岳麓区是最大的校区,也是最大的创业舞台。

经过巡视整改,岳麓区围绕“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的定位,坚持在大科城建设中做主角、担主责,举全区之力推进麓山南路实施单行、岳麓科创港投入使用等。

WechatIMG24.jpg

岳麓区大科城推委会。

据岳麓山国家大科城产业部副部长曹成文介绍,2019年大科城搭建了科创生态体系“四梁八柱”,打破校地之间无形的“围墙”,共建共享,形成合力,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科创服务链条,推动各类创新主体、服务主体融合发展。新增各类科创企业900余家,总数突破3000家。

过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各个地方积弊还较深。如今,在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记者感受到了新气象。

桔子洲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学堂坡社区书记余海燕说,自从岳麓区出台了《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的实施方案》,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等20个重点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目前街道、社区微信群、QQ群等工作群经过3轮摸底清理,已经合并、解散工作群几十个,数量压减59%。

在岳麓区,同时进行的还有其他多项整改任务,该区将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14个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为48个具体问题,落实到6个牵头单位、21个主体责任部门。目前,48个具体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或基本整改到位,交办的136件信访件均已办结。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7/6842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