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把春耕会议直接开到洞庭湖!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2020-03-10 00:02:0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调研春耕生产工作。调研中,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岳阳、常德、益阳三市以及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关于春耕生产等工作情况汇报。观潮君注意到,代表岳阳、常德、益阳做汇报的,是三市市委书记。

▲ 3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屈原管理区河市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培训基地考察春耕生产。

粮食安全

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省委书记主持召开春耕生产座谈会,市委书记汇报春耕生产情况, 罕见。为何是这三市?作为粮食大省,湖南水稻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而岳阳、常德、益阳位于环洞庭湖区域,三市的水稻产量占了全省的30%。

一直以来,中央、省委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但像今年这样高位、高频调度部署春耕生产,少有。

观潮君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从2月12日至3月6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央层面至少召开了5次会议,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其中,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较重的省份,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田间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要取消,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此外,2月25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强调,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2月5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部分指出,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保持基本稳定。

省级层面,2月12日,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春耕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当前要抓好春耕备耕,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散干活,在避免人员聚集的前提下,不得无故阻拦正常的农事活动。

2月23日及2月28日,省委常委会分别召开了两次会议,强调抓好春耕备耕和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并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同志要在继续做好所联系市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指导当地有序开展春耕生产、提前谋划防汛备汛等工作。组织贫困群众开展春耕备耕,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加强因疫致贫返贫农户帮扶。

3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益阳、常德调研脱贫攻坚、防汛备汛、春耕生产和“三农”工作。

3月6日下午,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结束后,省委随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杜家毫强调,要在抓好春耕生产等方面一项一项精准施策。

为 何?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

今年来,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为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特别是稳定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客观来说,疫情对湖南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第三产业大于第二产业、第二产业大于第一产业。就农业来说,前段时间“禽压栏、鱼压塘、菜压田”的现象比较突出;农资供应不足,春耕生产受阻,农民存在等待观望心态;一些农民工“出行难”“返岗难”,一些农民因恐慌不愿出门务工,减少了农民收入等,同时,疫情在境外呈现持续扩散态势,也会影响湖南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

一面是疫情尚未结束,一面要贯彻落实中央稳产要求。怎么办?

在座谈会中,杜家毫强调,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努力化危为机、逆势而上。

有哪些机遇?

杜家毫说,要大力培育发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倒逼提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湖南贡献。

观潮君分析,一是政策机遇。为应对疫情,国家有关部委和省里及时出台了农业支持政策,如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减免农业信贷担保费用扩大养殖场(户)贷款贴息补助范围。如湖南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全省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市区支持发展300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稳定水稻生产面积。省财政按集中育秧面积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育秧成本补助;优化农机购置补贴,将水稻有序抛秧机、粪污罐等新增纳入补贴范围等。

二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加强农村光纤网络、第四代移动通讯网络、村内道路、安全饮水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将推进一批重点项目。

三是农村公共服务提升的机遇。这次疫情揭示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还存在薄弱环节,预计下一步在农村公共服务方面会有一些新举措出台。

四是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机遇。疫情将对农民工就业区域和就业结构产生影响,农民工将会更多选择就近就业创业,这对我们把更多劳动力红利留在省内是重要契机。

五是农村电商发展的机遇。疫情加速改变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线上消费”日益成为农民购物消费的新方式,有利于农村电商发展壮大。

六是农业供应链整合的机遇。疫情将促进农业供应链空间整合,促使销售方在本地寻找稳定的供货基地,冷链物流、农产品仓储等也将成为建设重点。

政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力、销售链等,无疑都关系到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这些利好,也将为他们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为农村产业发展打开新的空间。在此基础上,要想发展得更好更优,又将倒逼提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水平。

杜家毫在调研中考察的企业中农联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农业领域善于抓住机遇、转危为机的一个典型。该公司专业从事生物饲料研发与生产销售,年饲料生产能力达30万吨。2月5日企业便全面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养殖户饲料供应。面对去年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公司及时研发生产禽饲料、鱼饲料和小龙虾饲料等新品种,有效对冲了疫情对猪饲料销售的影响;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又抓住国家在金融贷款、社保缴费、高速通行、用电、养殖户补贴等方面出台的系列援企政策,不仅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还主动出击拓展了市场,实现产销两旺。

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

中国的事就稳得住。

红网时刻特约记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7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