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百万人口大县“零确诊”背后的治理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成晓阳 李登科 李卓林 编辑:姜姿 2020-03-10 15: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委书记彭生智在学雷锋日看望志愿者们。_副本.jpg

县委书记彭生智在学雷锋日看望志愿者们。

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阳辉检查指导复产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_副本.jpg

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阳辉检查指导复产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通讯员 成晓阳 李登科 李卓林)桂阳县作为近百万人口的大县,流动人口多、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压力大。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保持“零确诊”,桂阳如何做到独善其身的?深入探析、找寻源头,原因很多,但他们持续加强基层治理,提升治理能力,无疑是治理密码的关键所在。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 

在桂阳,我们总是能看到一些这样的场景。

疫情刚发生之时,谁也不知道谁身上有没有藏着病毒。走出门,就有危险,这是多少人的共识。这时候,一批批党员干部不惧风险,站了出来。

他们有的在交通检测点值班值守,为来往车辆做登记,成为出入关卡“守门员”。有的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化身基层一线“宣传员”。有的同网格员一起入户摸排,成为网格小区“巡逻员”。

“有他们在,我们就心安。他们在一线都不怕,我们有什么资格怕!”慢慢地,疫情稳了、人心也稳了,复工复产也在有序地推进。

战“疫”一打响,桂阳就在每个防疫检测点组建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在每个村组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为每户居家隔离人员建立“一对一”志愿服务队,全县共组建1200多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设立2600多个党员责任区、1000多个党员示范岗, 2.9万余名党员干部始终坚守战疫一线最前沿。

党组织作后盾,党员干部更是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桂阳县向广大党员发出“四要、五不、六带头”倡议书,明确要求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针对社区人流量大、工作吃紧的局面,发出《小区吹哨、党员报到》倡议。全县3200余名居民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干部开展疫情防控检测、协助网格员做好地毯式摸排。

“倡议一发,就有许多我们辖区的党员干部给我打电话报到,主动认领岗位和任务,我们的防控压力大大减小。”八字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智成说。

桂阳全县共有398个村(社区),997个网格,配有网格员1017名。依托全县网格管理“一网三员”组织体系,该县还组织农村无职党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参加联防联控。无职党员志愿 “上岗”,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在每个防疫点快速构建“党员+”防控网络,凝聚起战疫的磅礴力量。

居民自治构筑坚固防线

大学生志愿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_副本.jpg

大学生志愿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防控‘新冠’千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尽量不往人群挤,病毒肯定不缠你。科学洗手很重要,成效胜过吃补药……”一份村民自编的疫情防控顺口溜在方元镇观山村早已家喻户晓。村支书李积杏每天都要通过“村村通”喇叭进行宣传。

“我们还采纳村民的意见,将卡口防控不抱怨、外出务工不着急、邻里和睦不争执等内容融入到村规民约。”李积杏介绍,以前很多村民都不把疫情当回事,该出门的出门,该聚会的聚会,更别提要做好防护措施。

可是如今通过多方位的宣传,村民的意识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打个最简单的比方,现在谁出门不戴口罩都会觉得丢丑。”李积杏说。

而在太和镇团结村,村民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成员纳入防控队伍中来。他们挨家挨户摸排情况、走访劝说,让群众多隔离、不聚众,红事停办、白事简办。

村民李衍卫的女儿原本预定春节期间举办婚礼,就连喜帖也发出去了。可看着疫情还没有结束,村里面宣传也不断。李衍卫有些坐不住了,思量了一下,他与家人一合计,女儿女婿都非常支持,毅然决定推迟婚礼。

春节期间,本是农村办酒的高峰时期。可今年却大不相同,桂阳的村庄变得非常安静。群众“小自治”促进村居“大自治”,最大限度避免群众聚集,用诚心和行动守护村庄安宁。

依法治疫让群众知责任明义务

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发放法治宣传单。_副本.jpg

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发放法治宣传单。

“第1号令、第2号令……第32号令!”疫情发生,桂阳县委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多次出台最严防控令,下达疫情防控相关文件100余份。对疫情期间群众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等多方面作出最严格、最规范的指令。

特别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六个严禁”的指令》、《城市社区(小区)封闭式管理“十必须”》等文件,在疫情高峰期对全县村庄居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把防控力量向社区、村组下沉。

“令”出如山,“令”行禁止,给桂阳人民防疫期间“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制定了明文规范。

2月10日下午,向阳路某商行内肖某荣、骆某花和蒋某武聚集打牌且都不戴口罩,违反了县委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关于疫情防疫期间禁止聚集性活动的最严指令的相关规定,县公安局对肖某荣等三人给予治安警告处罚。

2月13日,桂阳某按摩养生馆老板李某爱拒不执行县政府禁令依然开门营业。民警对李某爱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立即停业并依法处以治安罚款200元。

公安机关严查严打、检察院主动对接、官方媒体追踪曝光。桂阳多部门联合发力,依法治疫,让群众知责任、明义务。

而在广袤的乡村,“法治”之声更是源源不断。县司法局开通“法治宣传车”,宣传车从大年初三开始每天下乡进村,循环播放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应当遵守的相关法律知识。8837个村村响广播在各个乡村定点“亮嗓”,及时宣传疫情信息和政策法规。

按照“一村一法律顾问”的配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融入网格、走村入户,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引导人民群众加强个人防护,自觉接受、服从各项防控安排和举措。

“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对疫情防控建议是“勤洗手、多通风、少串门、戴口罩” !荷叶司法所负责人何光忠还别出心裁当起“主播”,录制法治宣传小视频给社矫对象进行疫情普法宣传。

“疫情防控,有了法治这杆秤,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我们老百姓心里清清楚楚!”正和镇和谐村村民张云财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文明之花激发德治伟力 

2月17日,桂阳县龙潭街道举办了一场捐赠活动。一对大的7岁、小的4岁的姐弟把存了多年的零花钱捐了出来,一共2192元。她们的心愿很简单,就是用这些钱为当医生护士的叔叔阿姨买一些口罩。

2月28日,92岁的高龄党员史庭蔚拄着拐杖来到县供销联社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2000元。他说:“请你们收下,我年纪大了不能跟你们上一线,但我和你们一条心!”

……

一颗颗爱心汇聚成春潮。民营企业家王尤安向指挥部捐款50万元。他无条件关停开业不久的宝蓝城市广场购物中心,免除商户门面租金260余万。

“湖南好人”罗四姣响应政府号召,率先公开承诺会开连锁超市所有商品无故不涨价,维持市场物价稳定。并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出方便面400件、八宝粥200件、公司和员工合计捐资10.5万元。

为了更好地引导志愿力量投身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导志愿组织开展服务活动。

县好人协会自筹资金购买口罩免费发放给市民;发动捐款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冒雨前往告诉路口和县界执勤点,为执勤人员送上热气腾腾的元宵……该会会长尹荷英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不惧风险深入武汉来桂人员固定隔离点进行心理健康疏导。

古郡志愿者协会会长谭宜达每天带领志愿者奔忙在为隔离家庭送生活物资、为社区送防疫物品、为抗战老兵送医送药;蓉城志愿者协会会员到社区摸排重点疫区来桂人员。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一个个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带动下,桂阳人民众志成城,构筑起基层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成晓阳 李登科 李卓林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8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