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疫”线课堂别样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瑛 潘劲松 编辑:吴思静 2020-03-10 15: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通讯员 陈瑛 潘劲松)在当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为落实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整体部署,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号召,整体布局、有力组织、提前准备,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进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保证师生的高互动性和反馈机制的有效,老师们付出巨大努力,采取录播课、直播课、语音互动、小组辩论、在线答疑、讨论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多样化打造了优质“空中课堂”。

隔空授课 应急预案显成效

周一上午是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拥堵期,财经教研室唐春雯老师不慌不忙地启动了她的应急预案——“钉钉”线上教学,《会计基本技能》课程正常讲授。唐老师通过“钉钉”班级群发布签到,发放教学内容和学习任务,同时直播教学过程,组织学生展开热烈讨论、抢答、随堂测验等,随时得知参与人数,从学生答题速度和正误情况了解其对于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学习态度。个别学生受限于网络条件或网速,不能正常参与直播的,唐老师会指导他们采取错峰点播方式,回看教学过程进行学习,并随时在线辅导答疑。学生们易于接受,学习热情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唐老师总结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多几个预案是必须的。在教的同时,自己也看到了学生们踏踏实实在学、有兴趣学,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这是我们乐于看到的。”

巧妙构思 茶语辩论育学子

线上教学近一个月来,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融入线上课程学习,从而感受茶的魅力,管理教研室周婷老师精心设计了《茶艺服务与管理》课程的教学活动。在讲到茶叶分类及科学饮茶时,周老师结合了多种教学模式,直播教学过程,适时引用疫情期间全国最新的三项科研成果,吸引了学生眼球,组织各学习小组进行案例讨论和热点辩论,并进行实时点评和答疑。周老师线上互动花样颇多、案例新颖,既引导学生学习了茶叶的基础知识和药用价值,又感召机电学子在学习、工作中有爱国之情、奉献之心、求实之索和创新之能。教学活动以一首宋词配乐《菩萨蛮•春雨》结束,周婷老师鼓励大家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心态、杜绝慵懒、适当锻炼,多用书籍充实自我。

求变求新 师生互动悦课堂

《班组建设与管理》课程主讲教师刘毅老师是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深受学生爱戴。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坚守在网络教学一线,积极摸索和使用新的教学手段,以超星学习通平台为主、QQ群为辅开展线上教学。为避免学习通拥堵,刘老师提前发布学习任务,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课件和视频学习,讲解重点、突破难点,分析案例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章节测验,同时发布既紧扣教学主题又能激发学习兴趣的讨论话题和问题抢答,组织学生讨论发言。课后及时发布作业和拓展任务,并进行点评。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们反应热烈,积极参与其中,刘老师通过课前自主预习—课中深入学习—课后拓展学习的教学模式,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疫情期间,线上课堂是教师发挥才能的主战场,湖南机电职院全体教师尽职尽责,守护后方,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智慧云端各显神通、频出奇招,努力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资源、强化教学质量,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瑛 潘劲松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8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