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县驻村扶贫父子兵: 切实做好脱贫巩固提升工作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奋飞 罗艳 编辑:张皎 2020-03-10 15: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彭继伟帮助建档立卡户严光怀过门槛。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通讯员 罗奋飞   罗艳)做好脱贫攻固提升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核心,是重点。近日,笔者在永顺县万坪镇万福村采访中发现,彭继伟正在与建档立卡户代表们商谈如何发展好脱贫后产业。

永顺县190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中,彭继伟和彭佳是一对父子兵。父亲彭继伟在县政协住万坪镇万福村工作队,儿子彭佳在县农机推广中心住小溪镇贺喜村工作队,都任第一书记兼队长。

“感谢组织培养,让我在多个岗位任过主要领导。我和儿子彭佳都是共产党员,应该在脱贫攻坚中奉献我们的力量;脱贫后攻固工作将更难,但我们父子俩有信心落实各项工作,决不辜负组织对我们的信任。”58岁的彭继伟是一名老党员,2018年在尽锐出战中驻村扶贫。

儿媳在高速公路上班,工作敬业而很少回家;家中80多岁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孙子,由致残经常伤疼的妻子一边自己治养,一边照料。

彭继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本地干部,在基层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带领村支两委和工作队员针对万福村高海拔特点,脱贫攻固选取了“长中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

1.jpg

彭继伟同村里老人座谈。

短期开展务工培训,鼓励劳务输出;发展优质水稻和黑猪养殖。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彭继伟正规划村里46户建档立卡户发展湘西黑猪养殖100头,可创收20万元;已引导鼓励村民外出务工250人,可实现创收700多万元。

中期发展茶叶和黄桃产业,茶叶在原来200亩的基础上,2020年完成新培植300亩,新种植黄桃300亩,做到了人人有事做、户户有产业。为防范产业发展市场风险,2019年彭继伟协调上级资金120万元,建成600平方米加工厂房,为全村茶叶和优质稻烘干,黄桃冷藏,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持。

长期发展着力乡村旅游服务,结合现代乡村游,同步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建设中的S256公路通车后,万福村离永顺县城仅15分钟车程,独具打造县城后花园的优势,特色民居和高山梯田观光,将为万福村第三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儿子彭佳在贺喜村连续三年挑大梁,组织建档立卡户新造了柑橘香蜜一号1200余亩,低改柑橘600余亩。

2020年贺喜村的脱贫攻固提升工作中,他和队员与村支两委商定,继续开展柑橘大果食蝇防治培训及免费发放防治药物,使柑橘增产、农民增收。同时,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入股紫阳光伏发电实现村每年分红5万元的基础上,购置芙蓉镇门面1个,可实现每年租金收入8000元。

彭继伟和儿子彭佳出色地完成两个村脱贫任务,又很快转入后期巩固提升工作,他们父子俩也是永顺县唯一担任第一书记兼队长的父子兵。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奋飞 罗艳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9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