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零陵:坚持“一线督查”确保防疫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周晓辉 罗勋湖 编辑:王津 2020-03-11 09: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3月11日讯(通讯员 周晓辉 罗勋湖)“你好,我们是区防控督查组的,据村民反映有从湖北返回人员进入龙家村,请马上核查处理!”日前,永州市零陵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督查组收到举报后,立即致电珠山镇将从湖北返回人员龙智仁等4人送至柳子大酒店进行隔离,成功消除了一起疫情隐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零陵区委疫情防控督查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第一时间构建综合督查体系,高标准、严要求地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贯到底、落到实处,保证了疫情防控无死角。截至3月9日,零陵区已连续34天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动态清零”,风险等级由中风险C类降为低风险地区。

整合力量“一盘棋”推动

疫情防控期间,区委整合全区督查督导力量,区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由区委常委丶区委办主任担任组长,整合区委综合督查考核办、区纪委丶区政府督查室、区卫健部门的相关工作力量,组成10个督查小组丶1个机动小组和1个综合小组。以“自下而上、上下贯通”的督查机制,对全区相关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实行全天候丶不间断的抽查丶暗访,发现问题即时交办丶即时督促整改,每天通报情况,确保了防控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1月26日以来,督查组累计抽查乡镇街道255次、村(社区)696次、卫生临时检疫点173次、机关事业单位341次、农贸市场257次、健康劝导队452次、居民小区329次、299名重点管控人员、54个加油站、80个复工企业、汽车客运站点70次。

点面结合“一张网”管控

当前疫情依然严峻,如何精准有效督查,成为促进各项防疫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所在。为此,区防控督查组在督查内容方面,除了做到全面无死角的覆盖外,还根据全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和形势走向每天或一阶段灵活地偏重,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方法,提升督查覆盖面和有效性。重点聚焦关键站点运转、宣传劝导、重点人群管控、农贸市场管理、娱乐场所关闭、企业开工复工、红白喜事劝导等方面。每天上午8:10召开各督查小组组长碰头会,安排布置当天督查重点,每周一上午8:10召开督查组正副组长会,研究部署当前防疫督查工作。

对于每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都会经过资料汇总、会商研判、通报上报等程序,一些疑难问题经过这套流程后,都能得到有“靶向”处理方案,为区委区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有的放矢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区督查累计明查暗访点位2452处,发现问题593个,落实整改589个,整改率99.3%。

严格问责“一条线”执纪

“鉴于牛皮滩村连日以来存在防控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已责成南津渡街道办事处启动问责程序,经该办党工委研究决定给予牛皮滩村党总支书记姜成免职处理。”2月13日,第7督查组在当天督查情况中进行上报。2月14日,南津渡街道党工委免去牛皮滩村党总支书记姜成职务,并在全镇通报。督查组除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人和事、工作中有好的经验予以表扬和推介外,还对不认真履职、未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启动追责程序。

同时,督查组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或以指挥部名义下发交办令,实行销号管理,要求各责任单位限期报送整改完成情况,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并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构建督促检查、分析反馈、问题整改、追责问责的监督管理闭环,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4日-3月7日,区防控指挥部督查组共下发督查通报45期,发现问题593个,已整改到位589个,9人、50个单位被通报批评,8个单位移送区纪委监委问责,3个单位移送区作风办问责,责成21个单位对责任人启动问责或处理,3人被免职。

来源:红网

作者:周晓辉 罗勋湖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17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