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以精湛精细 守护一方净土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田丽 编辑:张皎 2020-03-11 07: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保靖站记者 田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过去的这段日子里,保靖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们夜以继日,逆向而行,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坚守在防御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不是没有恐惧,而是心怀恐惧,却仍然鼓足勇气奋进,用责任、用真诚、用行动共同守住了保靖这一方净土。

咬牙坚持 连续40多天坚守抗疫一线

??1.jpg

杨玉玲为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隔离防护培训。

??2.jpg

医院在大门进口增设预检分诊卡口。

??3.jpg

医护人员接待发热病人。

杨玉玲是保靖县人民医院门诊部的护士长,疫情来袭之后,保靖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于1月16日起开设了预检分诊,预检分诊、门诊的任务都由她来主持。见到她时,她正在医院门口等待县内某复工企业的一名发热工人来医院就诊。这名工人前段时间家里岳父去世,加上家在外地,一回到保靖上班就进行了正常的隔离,不料隔离期间出现了发热症状,企业领导及时联系医院,并把他送到医院,医院根据新冠肺炎最新诊疗方案,经过抽血和影像观察后发现,他的各项关键诊断指标正常,基本上确定他并非新冠肺炎,医院给他开了药,让他回去继续隔离观察。

杨玉玲说,“复工复产后,不少外地工人返岗,明显感觉到来医院的流动人口增多了,加上高速公路出口等外面卡口的检测点取消,我们的压力比之前要大一些。”之前,医院大厅设置了一道预检分诊,现在又增设了医院大门和三楼内科两道岗,对所有进出医院的人员进行严格排查。这段时间,杨玉玲除了完成门诊预检分诊业务外,还要组织医护人员、卫生员等及时培训学习新冠肺炎最新诊疗、防护方案,很多时候,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发热门诊医生、护士按照排班计划,大家都是持续8小时上班,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大家一般都要憋尿,一些同事,包括我自己都患上了膀胱炎,但是我们是医护人员,这些在所难免。”从去年腊月二十九至今,过去的四十天里杨玉玲没有完整地休息一天,最近脚又崴了,走路一瘸一拐地还在坚持上班。

“1月21日那天,医院的何金华、梁海英、龙秋菊三位同事即将启程奔赴武汉疫情一线,武汉那边比保靖冷一些,我就骑同事的电动车去街上给他们买暖宝宝,刹车的时候没停稳,再加上时间紧,我心里又着急,于是脚就崴着了。”杨玉玲说,“疫情防控早期门诊人力严重不足,医院就将体检科全体护理人员全部调到门诊,所有人员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大家都来啦,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想想在我们去武汉前线奋战的白衣战士,想想那些牺牲的白衣天使们,我们已经很幸福了。”

大年初四集体睡值班室 静待第一例疑似病人采样结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防控需要,医院紧急启动原妇保站大楼建设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隔离病区(感染科)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建设项目,一边抓项目建设,一边腾出内四科、急诊科52张床位,其中单独隔离病房13间作为收治疫区留观病人使用。从1月27日起,根据县里的要求,医院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管理工作,全员进入实战紧急状态,全覆盖无死角地开展排查工作。

??4.jpg

大年三十,因为餐馆关门,大家集中在值班室吃方便面。

??5.jpg

积极请战,坚守抗疫一线。

??6.jpg

留观病人即将出院,护士为其拔针。

彭显玉是内四科的一名护士,大年初四那一晚,她和科室的同事们都没有回家,她说:“那天第一例疑似病人采样,因为我们都接触到了病人,也只能在医院隔离,所以大伙当天都不能回家,就集体睡值班室!默默地等待采样结果,第二天,大家等来了湘西州疾控中心的好消息,病人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的,大家悬着的心总算落下了。”

截至目前,保靖县人民医院共收治42名疑似新冠肺炎的留观病人。其实,对于科室的每个医护人员来讲,每一例疑似病人住进病房,都意味着有可能被确诊,尽管随着诊疗方案的完善、防护物资的完备,医护人员防护水平的提高,但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谁都无法保证万无一失,不被感染。内四科科室主任唐红兵说,“我们心里担心,也害怕,但是那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我们只有严防死守,把防控、防治、防护做好,尽最大力气去应对,才有可能赢。”

留观病人住进来来,医护人员们根据病人的不同症状,对症治疗,截至目前,保靖县人民医院收治的42名留观病人全部顺利出院,无恙回家,医院目前没有留观病人。

筑牢防控底线 8天完成专门隔离病区改建任务

??7.jpg

积极开展防疫救治培训工作。

由于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快速爆发,集中诊治作为阻断疫情的重要手段刻不容缓,感染科建设工程迫在眉睫。非常时期,时间紧、任务重,请大量工人开工非常困难,1月31日至2月2日,党总支书记、院长田仁军带领院领导班子及行管后勤人员三十多人到感染科打扫卫生,搬运医疗设备、器材、病床,现场开展各楼层的病房及业务用房的设置等工作,感染科内部科室病床、标识、医护办公室、发热门诊、观察室、隔离室、检验室等物资、医疗器械的配置均按设计要求基本完成。

另外,医院还对18名志愿加入到感染科的医护人及时进行相关院感知识培训,特别是个人防护和穿脱隔离衣的培训,确保人人合格。2月3日,原妇幼保健院办公楼作为专门隔离病区(医院感染科)正式投入使用,病床、隔离病房,发热门诊,隔离抽血室、留观室、检验室等配套齐全。

新的感染科参照全院科室推行的‘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7S精益化管理原则改造建设,每一间预备的感染病室大到病床、独立的卫生间,小到一盆植物,一张桌椅均已按7S管理要求进行配备和整齐摆放,确保一旦有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住进来,救治工作可以正常开展。田仁军院长说,尽管保靖没有一例确诊病例,但是防控措施我们也要做到最好。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田丽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2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