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抗“疫”巾帼“疫”不容辞,牢筑医院防疫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郑侯周楠 编辑:康晓乔 2020-03-11 14: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杨曛在医教科办公室和同事整理数据。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通讯员 郑侯周楠)如果说抗击疫情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医教科就是战场上的“作战部”,医教科人员往往被一线临床医护称为“幕后英雄”。湖南省通道县第一人民医院医教科科长、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县党代表——杨曛,便是这样一位“幕后巾帼”。从1月19号接到上级命令后,医教科最先响应,杨曛和同事们立马进入“作战”状态,这一战就是40多天。

“每天报表都要发我这儿汇总啊,包括人员摸底情况、院感控制排查。”“防护培训很重要,大家都要准时参加。”“防护物资的库存我正在整理,大家在一线安心’作战’,后勤我来保障。” 不停地接打电话,不停地发微信语音,这就是杨曛的工作日常,事无巨细,无一遗漏。随着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医教科的工作量有增无减,杨曛更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从负责医院各项医疗工作到主持各类职责、制度的制定、流程的设置和人员配置再到保证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各项工作的有效运行,她都事必躬亲,一丝不苟。她深知,自己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关系到疫情防控期间各科室能否高效运转。

走进人民医院,便看到在设施完备的预检分诊台,值班护士给每个进来的人员测量体温,而在发热门诊科室,身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医护人员正在查看病人的检查结果,CT室里,医生也“全副武装”地为患者检查肺部CT,其他各科室也都在高效有序地运转着。 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一系列完备的疫情防控流程都是杨曛经过无数次梳理,组织相关人员演练后才形成的。“假设来了一个高度疑似患者,走到门诊以后,怎么分诊,怎么带着他去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医生怎么给他开检查,怎么付费,谁抽血,谁陪同,保卫科怎么清理路线做好安保,最后怎么消毒,每一个环节都要具体到人,需要和院感科一起看有没有院内感染的风险,需要穿什么级别的防护装备等。”说起自己的工作,爱笑的杨曛表现得十分严肃认真。这仅仅是她工作的一小部分,日常她还要督查这些流程是否落实到位,然后还要根据不断更新的防控要求不断调整,反复研究反复改,包括发热门诊、感染科硬件设施的改建、具体细节流程等,每一项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当夜幕降临,医院灯火通明的除了各主要科室还有杨曛的办公室,杨曛告诉自己,在这个全院上下都严阵以待的关键时刻,她不能有一刻的松懈,紧急会议,紧急部署,时刻关注一线医护工作需求,她不分日夜地奋战,经常加班到深夜十一二点,有时把手头工作完成后,一看时间已是第二天凌晨两点。

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一直持续着,2月12日那天,杨曛的身体开始“抗议”,出现了低热、乏力的症状。起先,考虑到县里没有疑似和确诊病例,杨曛并未太在意,但一想到自己之前一直在发热门诊和感染科走流程调配人员,她开始担心起来,“不是担心自己,是怕回家传染给爱人和孩子。”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杨曛只字未提苦和累,用她瘦弱的肩膀扛下所有压力,找医院专家组杨升义院长咨询后,考虑到只是工作辛苦抵抗力下降导致的感冒发烧,这才打消了她的疑虑。为了保险起见,也为到科室给其他同事造成麻烦,杨曛自行在家隔离了一天,即便是在家,她的是手机也是24时开机状态,不停接打电话处理各项医院事物,身体稍有好转又立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期间,杨曛组织医务人员以线上或网络自学方式培训十余次,组织考核考试210人次,同时还负责医院医务人员的健康监测,给医生发放中药预防汤药,以及人员排查和复工复产体检。

然而,这还不是杨曛工作的全部,疫情防控之外,她还要维持医院日常的医疗工作和秩序,不久前,为抢救一个外伤病人,杨曛凌晨紧急组织了一次应急输血,很多一线医护都赶回来献血,“很遗憾,病人没有抢救过来,但是我们还是尽力了。”杨曛说这是疫情期间令她印象深刻的事情之一,她感到一直在幕后统筹协调的医教人和一线作战的医护人员不仅是同事更是战友。

杨曛的朋友圈除了医院的信息就是孩子的照片。去年,13岁的儿子独自一人到怀化上初中,她和爱人只能周末抽空去看看。这次疫情让孩子的假期延长,可杨曛却没时间陪伴在他身旁,没办法陪他上网课,没办法给他辅导作业,早出晚归的她甚至没时间亲自给孩子做一顿家常饭。学校在网上开学,举行升旗仪式,杨曛拍下了儿子全神贯注对着屏幕敬队礼、唱国歌的样子,那是这么多天来她和儿子为数不多能说上话的时候。“妈妈,您放心去医院吧,我已经长大了,我可以自己管好自己了。我想好了,以后也要学医,帮助更多的人。”听着孩子的话,杨曛百感交集,她既为儿子的懂事心疼又为医者仁心的精神传承而欣慰,“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一定要和儿子来一场亲子旅行。”

到目前为止,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共集中隔离治疗病人39人,无疑似及确认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疫情并未结束,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我们的阵地,作为医务工作者,守好阵地就是我们的责任!而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22年的工作经历,10年的党龄,让杨曛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党员的初心使命,鲜红的党员先锋岗标牌就立在她的办公桌上。手机再次响起,“杨科长,这个流程还需要您确认一下。”“好的,好的 ,我马上过来看一下。”她边应着边向科室奔去。

来源:红网

作者:郑侯周楠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2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