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化助农行动丨资兴:“线上培训”助力春耕复产

来源:红网 作者:谢古 李尚隆 编辑:姜姿 2020-03-12 10: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3月12日讯 (通讯员 谢古 李尚隆)3月8日,春光明媚,清风和煦。清江镇玭珠村37岁的李新业和妻子趁着晴好天气,正在自家果园里修剪春梢。他深有感触地说:“我是这两年才种柑橘,通过‘郴州帮’微信公众号,收看了李教授讲授的柑橘栽培技术,学会了柑橘施肥、清园、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省时省力及时效果好!”

4.jpg

“线上培训”后,李新业与妻子纷纷展示学习成果。

疫情爆发以来,针对疫情期间不能集中聚集、群众技术培训需求强烈的情况,资兴市委市政府发挥“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平台功能,与湖南省农科院合作,创新开展“线上”培训。该市相关部门利用春节前印发挂历的方式,免费赠送7万份挂历,发到千家万户,贫困户家家户户发放到位,通过挂历宣传推广“线上”培训平台——“郴州帮”。该培训平台设立“培训直播”“就业超市”“培训超市”等服务项目,免费提供技能培训与就业咨询服务。2月22日,通过有关各方积极筹备,“线上”直播培训正式开播。直播时,清江镇、白廊镇、八面山瑶族乡等柑橘产业乡镇1330多名橘农现场收看湖南省农科院李先信教授的柑橘春培管理技术直播培训,当天网上点击量达到5800多人次。直播后至今,通过回放观看与下载课件学习的达1.69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310163916.jpg

“线上培训”后,李新业与妻子纷纷展示学习成果。

该市利用东江湖独特的气候优势,致力发展柑桔产业,柑桔种植面积达12万亩,成为资兴农业产业第一大支柱产业,年产值达7亿元,果农人平从中增收8000余元。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和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增柑橘面积近万亩。过去柑桔橘粗放型管理,柑橘品质存在差异,好的卖到4元一斤,次一点的只能卖2元一斤,该市精准施策,精准培训,大力推行“线上”培训与“线下”管理,着力解决村民培训集中难、白天培训时间少、课堂培训接受慢等问题,让村民利用“碎片化”时间,不拘时间、地点,打开手机,随时随地开展“线上”培训。据了解,近段时间,该市还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分别举办红黄桃栽培实用技术培训和育婴师、中式厨师的职业技能培训。远和村贫困户朱松兵说:“这个‘线上”培训针对性强,很方便学习,一次没有听懂,再听一次,直到听懂为止。现在正是柑橘春季管理季节,我按照李教授讲的清园、施肥,心里踏实。”该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办公室负责人说:“疫情结束后,我们还将请专家到村里现场培训指导,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培训,让村民真正学到实用技术和职能技术。”

微信截图_20200310164017.jpg

村民通过智能手机在家“线上”学习柑橘种植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谢古 李尚隆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2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