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生产的是“电子芯” 跳动的是“扶贫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礼俊 刘健鹏 王石磊 编辑:康晓乔 2020-03-11 15: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11145811.jpg

红网时刻怀化3月11日讯(通讯员 张礼俊 刘健鹏 记者 王石磊)3月10日,春暖花开,湖南省溆浦县红花园工业园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怀化晟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蓝牙耳机配件。县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刘小兵告诉记者,别看这家公司生产的都是高科技芯片,背后却还藏着一颗“扶贫心”。

晟芯电子是一家集PCBA&SMT制造,蓝牙耳机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向斌是一位返乡创业者,年轻时候就外出打拼,通过多年努力在深圳成立了永泰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看到溆浦脱贫攻坚如火如荼,为反哺家乡,2017年12月,向斌响应“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在红花园工业园创办了晟芯电子。

“自己日子过好了,就想着为乡亲们做点事情。”晟芯电子总经理刘克喜回想起自己和向斌回家乡办厂的初衷,既简单又淳朴。

微信图片_20200311145819.jpg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溆浦县通过“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引导、鼓励、支持县内服装制衣、家具、电子产品、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设在村委(社区),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车间务工,建立与贫困户、与行政村的利益共享机制,促进贫困群众轻松就业,在家门口增收。

一次,公司组织党员到桥江镇机坪村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活动,让几位带队的老总深受触动。他们决心结合县里的政策,在村里建设扶贫车间,让更多群众在家里务工,既有收入,又能照顾家庭。没过多久,机坪村扶贫车间就成立了。

“扶贫车间建在老百姓家门口,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又帮助了群众就业增收,一举多得。”向斌说,蓝牙耳机组装工艺比较简单,群众经过培训后,工作起来很容易上手。公司结合扶贫车间发展政策,把公司打造成为生产基地,把扶贫车间培育为公司的组装车间,可实现企业发展和扶贫助困双赢。

微信图片_20200311145827.jpg

没想到,这一发展模式很快得到了生产实践和县里肯定,公司高层发展扶贫车间的积极性高涨。一时间,晟芯电子的扶贫车间在全县各乡镇开了花,达到了23家,涉及16个乡镇,解决就业800多人。

晟芯电子设在桥江镇黄潭村的扶贫车间有80余人工作。生产现场,大家戴着口罩,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组装着蓝牙耳机。“今年就不打算出去务工了!”黄潭村村民张方叶在深圳打了10多年工,这次到扶贫车间找到了事做,收入也不错,便改变了主意。同在车间上班的黄满青已在这里上了两年班,每个月能挣4千元左右,收入稳定,去年已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桥江镇堰塘村贫困户刘艳自村里的扶贫车间复工后,就开始上班了。她原来在外地打工,因疫情影响没法外出,一直在家里闲着。车间一复工,就在村里扩招工人,刘艳赶紧报了名。上班后,她一天就能挣到近100元,便计划不再外出务工了。

微信图片_20200311145832.jpg

水东镇溪口村晟芯电子扶贫车间成立后,可提供就业岗位90个。村民王腊翠以前长期外出务工,前年因照顾读高中的女儿回到家中。进入扶贫车间上班后,她每天负责组装蓝牙耳机,工作很轻松,每个月能赚到2000多元。王腊翠介绍,为让大家兼顾家庭,扶贫车间还灵活调整作息时间,预留了接送孩子、回家做饭时间。对于熟练的工人,车间还采取来料加工模式,村民可以在家里搞生产。

“我们计划把溆浦打造成为全国蓝牙耳机产业基地。”刘克喜深有感触地说,只有不断地把企业做大做强,才能保障扶贫车间可持续发展,贫困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脱贫。今年,公司计划扩大生产,在符合条件的乡村再建设一批扶贫车间,把用工扩招到2000人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张礼俊 刘健鹏 王石磊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3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