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一二三”工作法助复工复产

来源:红网 作者:蒋业勋 编辑:于佳丽 2020-03-11 16:4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3月11日讯(通讯员 蒋业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中,双牌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123”工作举措,强力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64家规模工业企业已开复工62家、开复工率96.88%,规模工业企业上岗人员9633人、上岗率96.3%;计划2月开复工的21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开复工率100%,到岗人数1034人、到岗率98%;2331家小微企业,除网吧、KTV等特殊行业外,已全部正常运营。

建立健全“一套机制”

按务实管用原则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运转有序。建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工作机制,双牌县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下专设复工复产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常务副县长专抓,下设要素保障、物资协调、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四个工作组,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一调度、统筹推进。建立“一企一员驻企帮扶”工作机制,对每一个企业(项目)确定一名联络员,与工作单位脱钩脱产,为企业(项目)开展全程跟踪服务,主要职责是“三员”,即: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督员、纾困帮扶服务员、政策宣传员。建立“日清日决日调度”工作机制,对企业(项目)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天汇总、当天调度,能够解决得及时解决,不能够解决的拟定任务清单,交办给有关部门限期解决。

牢牢守住“两条底线”

守好防疫安全、生产安全底线,既保生产又保安全。守好防疫安全底线,一解企业(项目)防疫物资之急。充分发挥商会作用,提前一次性储备口罩30万个。对规模企业所需防疫物资,由县物资保障组统一采购并按成本价供给企业;为企业(项目)员工免费提供中药汤剂,增强其抵抗力,共发放中药汤剂3万余袋。同时,从2月3日开始,每天在指定药店平价投放1万个口罩,满足小微企业和民众需要。二解企业(项目)防疫操作之难。出台企业新冠肺炎防控指南,拟定十一条企业防控“傻瓜措施清单”,指导企业开展防控工作。县防控办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落实防控措施。由驻企联络员全程跟踪服务,监督防控措施落实,并做好联络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防控所需。三解企业(项目)防疫后顾之忧。借助“村村响”等媒体强化宣传引导,客观反映全县属于低风险县区的事实,引导民众理性正确对待疫情,鼓励民众在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基础上大胆走上正常岗位复工复产。利用大数据对返岗工人进行筛查,对永州市外返企(项目)人员,由财政出资进行AGM检测,消除企业主担忧,共开展AGM检测670人次。对于有特殊需求的企业(项目)进行一事一策精准服务,湖北荆州来双养殖小龙虾业主,需医学隔离观察14天,镇村干部帮他开通了远程监控,使其能够对400亩小龙虾实现远程智能管理,确保隔离生产两不误。同时,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对申请复工的企业(项目),安排专人进行服务,开展现场检查,看是否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并帮助拿出整改方案进行整改,防止企业(项目)因安全生产问题开不了工、复不了产。共发现隐患57条并全部整改到位。

全面落实“三大保障”

通过保障措施落实,为企业(项目)创造良好复工复产条件。

抓好“三个结合”,落实用工保障。全县返乡农民工人数1.969万人,已返岗1.936万人,返岗率为98.3%。做好供给与需求相结合。在年前,就利用农村劳动力回乡的机会,对返乡农民工信息进行登记,对全县企业岗位需求全面调查摸底,逐户发放信息与就业政策,推动企业用工与农民工就业意愿对接,将在外务工返乡劳动力留在县内务工。做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行“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全天候线上服务,在“永州智慧就业”网站平台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为38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490条,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为1.1万人次提供就业服务。做好就业与扶贫相结合。拟为准备脱贫和有返贫风险的贫困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129个,新增204个护林员。支持扶贫车间复工,充分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现20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共安置贫困劳动力257人。全县贫困劳动力总数为13137人,其中务工人员10383人,目前已返岗人员9085人(其中省外5220人,省内县外2178人,县内1687人),待返岗人员752人,未复工人员546人。

抓好银企对接,落实资金保障。将上级发布的金融支持政策汇编成册,为企业融资提供参考。组织召开银企对接洽谈会,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促成银企意向合作13项10930万元,现已落实南岭包装材料、德普瑞2个项目1180万元,贷款利率3.05%、较人民银行2月20日市场报价利率4.05%降低1个百分点。进一步强化融资担保,与湖南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园区企业提供担保支持;支持省农信担双牌办事处大胆担保,共办理业务4笔168万元,担保费率均降低至0.5%。

抓好部门服务,落实政策保障。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拟定部门工作清单,确保政策落实落地。抓好政策辅导。举办了专门的培训班,就中央有关政策、省30条、市9条、双牌13条政策对驻企联络员进行了专门培训。抓好政策对接。对国家政策尤其是最近出台的有关政策进行认真研究,结合企业实际,包装打造一批项目,做好相关前期工作,确保更多政策向全县企业倾斜。抓好政策兑现。落实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为12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岗补贴41.87万元。落实补助政策。对市县认定的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重点企业,对按时返岗连续三个月的员工给予300元每月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落实社保政策。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预计可减免企业缴费负担2700余万元。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笔335万元,落实疫情期间创业担保贷款展期政策12笔120万元。落实税费政策。对因疫情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的企业进行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已受理2户纳税人申请,现正在按相关手续办理。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产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来源:红网

作者:蒋业勋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3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