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抗疫群英谱】李海:北上援鄂践行医者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玲 朱华美 杨纹漪 编辑:杨滋 2020-03-12 10: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冷水江站记者 陈玲 朱华美 杨纹漪)李海医生,锡矿山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一名普通的重症医学主治医生,有着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当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李海医生毅然响应组织号召北上援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初心。

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北上援鄂

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医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李海时刻关注疫情变化,时刻做好了“冲锋陷阵”的准备,他早早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

2月11日12点,李海接到院领导的电话:“二十分钟之后,紧急驰援湖北黄冈。”“好,马上到!”刚值完夜班躺在床上休息的李海没有任何犹豫,爬起来收拾好简单的行李,就立马赶往医院。

临出门时,还没两岁的孩子咿呀学语中迸出“爸爸、爸爸”的声音,他转身叮嘱母亲照顾好孩子。在赶往医院的途中,他给同事打了一个电话,交代了自己主管病人的相关事宜后,又拨通了正在上班的妻子电话,“我要去支援湖北黄冈了!”“嗯……那你就去吧!”他的妻子同在医院上班,是肿瘤科医生潘苹苹。

12点15分,医院简短的出征仪式开始。妻子站在了相送的人群中。“二宝才学走路要耐心点,大宝推迟上学了,外出时一定叫他戴口罩。哦,家里口罩好像也没有了,记得买点回去。”临上车时,李海叮嘱妻子,“知道了!”妻子轻声回应着。李海毅然决然地走向等候的汽车。

勇当“急先锋”,力劈抗“疫”荆棘

到达湖北后,李海和其他队员经过紧急培训后正式入驻黄冈市罗田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全面接管罗田县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在病区,必须穿上隔离服,套过膝脚套,戴双层橡胶手套、护目镜和口罩。为减少上洗手间次数,给医院节省一次性防护用品,李海在进入病区值守前两小时坚持不喝水少吃东西。裹着又厚实又严密的防护服,入病区前半小时往往出现缺氧头晕、呼吸困难、心率加快等现象,必须强制自已适应后才能正常工作,还要克服时常被雾水模糊的护目镜。

由于超负荷工作,李海经常被厚实的防护服闷得汗流浃背,尽管如此,他常以自己积极乐观的态度稳定队友们的情绪,提醒大家注意个人防护。在罗田县人民医院重症病房,李海医生接管的大病分是中老年患者,患者肺部病变进展极快,在患有新冠肺炎的同时,大部分患者还合并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因此对每一个患者,在生活上、心理上和治疗上都是一次全新挑战。李海从一开始的害怕紧张,到如今的习若自然,一次次的面对都饱含着刻骨铭心的经历。

无私奉献收硕果,危症患者喜迎春

为提高患者的治愈率,李海每天都会进入重症隔离病房查房,仔细询问、认真查看、耐心讲解,认真开展各种危险的检查操作,比如气管插管、CVC导管、气切术、支气管纤维镜等。只要对病人有利的他都会不顾个人安危想方设法去做。令人欣慰的是,经过积极的抢救、对症治疗和心理辅导,李海主管的危重症患者,现已有数例转危为安,最后健康康复出院,治疗效果得到了罗田县委、县政府及当地医院同事的高度赞扬。

直到现在,李海及其他湖南援鄂医疗队队员们依然冒着生命危险忘我奋斗在抗疫一线,默默坚守自己的职责。前线抗疫的二十多个日日夜夜,他们两班倒轮班,随时待命,用尽全身力气救治每一个患者,全心全意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玲 朱华美 杨纹漪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5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