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又热闹起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 陈文发 文娟 王慧欣 编辑:文建美 2020-03-12 15:3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文发 文娟 王慧欣 郴州报道

“原本担心因为疫情厂里会减少招工,还好2月20日收到了开工通知,机器一响就不愁今年的收入了。”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的临武县武水镇坦下村村民陈利英高兴地说,“从家里到厂里,骑电动车只要5分钟,可算是抬脚就到了。而且上足班的话,一个月差不多能挣3000块钱,不仅能增收还能照顾家中的老人、小孩了。”

908_??.jpg

贫困户文国英(左一)、刘玉兰(中间)、廖贤凤(右一)正在包装盘香。

走进位于武水镇同益村的湖南金宝来香业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一阵檀香扑鼻而来,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一个个戴着口罩的员工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制香工作。

生产车间里,63岁的李春梅是年纪最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厂长为她安排了最简单的包装岗位,每月1500元左右的收入让她的吃、穿、住都有了保障。“年纪大了到外面找工作很难,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有收入,心里更踏实了。”李春梅老人高兴地说道。

900_??.jpg

湖南金宝来香业扶贫车间流水线。

在湖南金宝来香业扶贫车间,像陈利英、李春梅一样的贫困户里还有10多名。厂长唐际鹏告诉记者,“金宝来香业每年用工量达100余人,2019年被认定为扶贫车间后,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和有关部门‘保姆式’的用工服务,尤其是在这次疫情中,不仅有《临武县坚持防疫发展并重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30条政策措施》文件的支持,而且还给予各项补贴政策,特别是将工人带上门、送到厂。目前已60余名员工返岗复工。同时,我们正在建设新的包装厂,预计可增加岗位40余个,这些岗位将保证贫困户劳动力。”

?_??.jpg

花塘乡顺心工艺制品厂扶贫车间流水线。

在临武像湖南金宝来香业一样,开在农民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有23家,他们遍布全县13个乡镇,共就近转移农村劳动力1800人,其中含建档立卡贫困户301人。

“稳就业就是稳脱贫,让贫困群众技能照顾家里,又能有稳定收入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临武县人社局局长黄亮平说,2019年该县出台《临武县支持扶贫车间建设实施方案》,财政补贴75.29万元,鼓励各个乡镇的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企业,改建、新建、申报扶贫车间,在解决招工难、用工贵问题的同时,带动周边贫困群众稳收入、稳脱贫、稳致富。

?_??.jpg

临武县武水镇送农民工进园区应聘。

2月底,在接到复工复产的通知后,临武针对“劳务用工进不来、群众就业出不去”的问题,开始对企业和扶贫车间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帮扶,安排精干力量进驻企业、车间,在全程参与消杀灭活工作的同时,一企一策做好用工服务保障,让企业尽快达到复工复产条件;人社局、工业园等单位全面摸排企业用工需求,根据招聘工种、用工人数和岗位工资等信息,精准化发布用工需求;各乡镇联合驻村帮扶工作队派出“复工”小组,深入村组宣传发布用工信息,安排专车送人进工厂、进园区,实现供需“无缝化”对接。

截至目前,临武县13个乡镇组织志愿者共发出开往“春天”的免费送工专车近30辆次,全县65家规模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其中23家扶贫车间复工率达到92%;就近转移农村劳动力9961人,其中含贫困劳动力3500余人。家门口扶贫车间机器又响起来了,贫困群众脱贫信心更足了!

来源:红网

作者: 陈文发 文娟 王慧欣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7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