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这位核酸检验“守关人”,让病毒无处遁形

来源:红网 作者:罗悦 编辑:马丽红 2020-03-13 16:23:40
时刻新闻
—分享—

10.jpg

徐明忠(右一)与技术人员讨论核酸检测结果曲线。

红网时刻通讯员 罗悦 长沙报道

截至3月13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的初筛阳性、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标本检测数量4200余份。这一数据背后,有一双眼睛时刻关注着样本的检测和复核结果,作为全市新冠肺炎检测诊断报告的“守关人”,长沙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徐明忠每天都在与病毒赛跑。

守好第一关:疫情暴发前“未雨绸缪”

1月21日,长沙市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作为中心分管检验工作的领导,自长沙第一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标本呈阳性那一刻起,徐明忠便进入了紧急战疫状态。

他深知,疫情来袭,实验室面临的压力将剧增,检测试剂耗材、人员配置及实验室物资储备都至关重要。

生物安全如何保障?检测设备及人员是否足以应对?紧急状态下各检验环节如何做到高效、准确?试剂耗材等物资储备是否有缺口?一系列的问题萦绕在他脑海。

思路形成,他召集微生物检验、临床检验、理化检验及中心实验室负责人进行疫情会商,开展头脑风暴。他提出打破检验科室格局的设想,将几个检验科室有病毒检测能力的人员调整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组,并且赶在春节货运停摆前紧急采购检测试剂、试验耗材和试验人员防护用品。

除了物资准备,徐明忠还建立了实验室应急预案,从检测人员的个人防护、实验室消毒、标本接收,到废弃物处理等环节进行全面的生物安全评估与定期督查。

得知检测样本激增,实验设备紧缺,他协调采购部门紧急采购核酸检测设备……一番周密布局,使中心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

守好第二关:对区县疾控检测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培训

全市病毒检测工作作为一个技术体系,从各定点医院,到区、县疾控,再到市疾控中心,形成了一张覆盖全市的公共卫生检测网。作为全市公共卫生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和指导服务中心,长沙市疾控中心承担着对各级疾控机构的技术指导职能,特别是在突发新型传染病期间,全市的目光都聚焦在疾控战线。

然而,基层疾控存在检测能力参差不齐、操作流程不规范、人员队伍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摸清全市疾控系统检测能力、补足短板,2019年12月前,徐明忠组建市级检验专家团队调研了长沙9个区、县(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在疫情来临前,他已对长沙疾控系统检测能力了然于心。

13.jpg

徐明忠(右一)与技术人员讨论。

疫情初期,各区、县疾控面对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密切接触者调查和隔离工作,人员短缺的现状更为凸显,长沙市疾控中心冲锋在前,承担了全市疾控新冠病毒的检测工作。

徐明忠鼓励有条件的基层疾控开展核酸检测,在实战中提升防控能力。针对疫情期间采样、核酸检测、操作规程和生物安全等薄弱环节,徐明忠对区县疾控检测人员进行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同时分组分线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及时解决检测流程及环节出现的技术问题。

守好第三关:确保样本从采集到检测操作规范统一

疫情进程发展迅速,作为长沙市首家市级核酸检测确认机构,与日俱增的待检标本使长沙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压力陡增。标本源源不断地送达,在确保检测结果准确的同时,如何尽可能快速地完成检测任务,检测工作陷入了两难境地。

徐明忠多次与省、市定点医疗机构就采样、核酸检测流程进行沟通交流,确保样本从采集到检测的操作规范统一。同时,建议中心扩增检测覆盖面,实现新冠肺炎的确诊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及时管控。

随后,长沙市逐批开放20家检测机构,其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定点医院10家、第三方定点检测机构10家,为满足企业复工人群的需求和新冠肺炎确诊、筛查提供了坚实的实验室保障。

每一份核酸检测报告背后,都是疾控检验人的一丝不苟与精益求精。面对疫情,徐明忠坚守在长沙疾控检验团队身后,甘当长沙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守关人”。

来源:红网

作者:罗悦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3/68597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