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加固病险小型水库154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马丽红 2020-03-14 09:5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县小一、二型水库蓄水能力增加400多万方

近日,记者来到地处衡阳县库宗桥镇华山村的小源冲水库,只见水库的大坝内坡已全部由混凝土六棱块+土工膜防渗,外坡草皮护坡,大坝右侧的溢洪道两侧均由浆砌石护砌。

建于1967年的小源冲水库,年久失修,坝体、坝基渗漏严重,溢洪道泄水不畅,被认证为Ⅲ类坝。县水利部门筹措资金,对大坝进行维修加固。目前,水库蓄水能力增至476万方,农田灌溉面积近3000亩。

衡阳县共有白石园、小源冲、君泥塘等小一、二型水库215座,蓄水总量10238万方。这些水库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运行时间长,不同程度地出现坝体坝基渗漏、溢洪道及泄洪渠泄水不畅等险情。全县病险水库150座,占水库总量70%。

衡阳县水利局对全县水库逐一排查,建立“一库一档”,科学制定除险加固计划,分阶段分批次实施。委托具有设计资质的公司和设计院,进行科学合理设计。

县水利局多方筹措工程建设资金。近3年来,争取国家、省及县级财政配套资金近亿元。

截至今年2月底,该县已完成除险加固工程建设154座,占全县水库总数71.6%。目前,全县小一、二型水库蓄水能力增加400多万方,扩大农田及农作物灌溉面积近2万亩,防汛抗旱能力大大提升。(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杨冬辉 刘泽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