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后一例住院确诊病例的33天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徐丹 2020-03-15 09:1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3月14日,长沙市最后一例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刘女士出院。组图/记者金林

3月14日,距离1月21日,整整54天。

54天前的晚上,湖南首次对外公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天后,湖南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清零。

这一次战“疫”中的感动、担心、喜悦等情绪,也许十年后,都还会记得。

需要注意的是住院确诊病例清零并不代表零风险。下阶段,湖南省将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长沙报道

3月14日下午2点30分,63岁的刘女士走出了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病区大楼的大门,手里接过医护人员送上的鲜花,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医护人员,感谢大家关心。”刘女士走出大门后连说了三个谢谢。她的这一步,也意味着长沙所有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的清零。

33天前的2月10日,她和老伴儿一起因确诊被送到了这里,之前确诊的还有她的亲家母。刘女士本身有基础疾病,眼看着病友一个个治愈离开,她也经历过一段焦虑的时光。

好在,病房里的医护人员及时察觉到这一情况,对她格外关照,并进行了心理辅导,让她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3月14日,她第二次核酸检查呈阴性,也达到了出院标准。

“我没有其他的愿望,只希望身体能够健健康康的。”刘女士说。

确诊前患有基础疾病,医护人员格外关照

刘女士是长沙县人,小女婿是武汉人,去年年底,亲家母从武汉来到长沙,并到了刘女士的老家。后因为武汉封城,亲家母无法回程,留在了长沙县过年。

2月8日,元宵节,亲家母突然出现一些症状,随后被长沙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送往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并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10日,刘女士和老公也随之确诊,并一同来到这里进行救治。

“一家三口确诊,那时候心里确实挺急的,在想这种事怎么会发生在自己亲人身上。”刘女士的大女儿李霞(化名)向潇湘晨报记者回忆道,亲人住院后,医院的医护人员立马主动和他们进行了联系,告诉他们,几个家属都是轻症,只要积极配合治疗,并不需要过分担心。

“当时不担心是假的,但是听了医护人员的话,心里也好受多了。”李霞说,母亲之前摔过一跤,在确诊前十多天曾在医院做过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本身还需要扶着环形拐杖椅步行,正处于康复期。之后确诊住院的日子,她每天都会打电话给母亲,询问她的情况。她也加了医护人员的微信,能够了解到及时的治疗动态。

“有时候我就打电话给她问她吃些什么,她就说有四个菜,有荤有素还有水果酸奶啊什么的,吃得挺好的。”李霞说。

刘女士说,正因为自己患有基础疾病,医护人员也对她格外照顾。晚上不管有多晚,只要她有什么需求,护士立马就过来了。

随着其他患者出院,她被整合换到了别的病区

因为病房内病患的治愈情况不同,原本分了十多个病区,有些病患出院后,病区的病人也被整合转到别的病区。刘女士最后被转到了五病区,五病区的护士长罗玲梅说,整个病房被分为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污染区就是病人病房一线,6个小时一个班,像刘女士这种轻症病人的病区一般有三个护士,半污染区8个小时一个班,会安排经验丰富一点的护士开医嘱,记录情况等,清洁区是24小时一个班,需要更资深的护士来负责协调病人出院、送餐、处理突发情况等工作。

一线二线三线的人员有时候也会相互轮换,通过彼此协作来确保病患救治的稳定性,24小时有专人值守岗位,病患各种需求也能够得到及时满足。

一线的护士除了要负责常规的发药,输液,整理床单等工作外,还要负责垃圾清扫、消杀和很多在普通病房不会接触的工作。最开始的时候,由于一线的防护服等物资非常紧张,另一方面也尽量减少进入污染区的人员,有时房间热水器坏了,厕所堵了,都需要护士去处理。

看着病友都出院了心里焦躁,医护及时心理干预

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医院收治的病患越来越少,治愈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原本几个病区剩余的病人被整合到一个病区。

罗玲梅说,当时很多病人已经陆续出院,经过整合后的五病区也只有24个病患了。次日就有7名病患出院,后面几天每天陆陆续续都有几名出院。看到同病房的病友出院,很多病患也出现了焦虑情绪,刘女士也是这样。与她同病房的老公在治疗10多天后治愈出院,后考虑到让刘女士和亲家母有个照应,医护人员将她和亲家母转到了同一个病房,过了两天,刘女士的亲家母也出院了。而刘女士的核酸检测结果一直呈阳性,无法出院,她开始有些焦急了,时不时就会问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护士陈怡也立马察觉到她的这种情绪。陈怡本是长沙市第一医院本部骨科的护士,在2月6日进入隔离病房后,自称有点“话痨”的她主要承担与病人的沟通,心理疏导方面的工作。

“当时看得出她有些着急了,她还和我说晚上有些睡不着。”陈怡说,她多次找到刘女士聊天。“我当时就告诉她,每个人个体有些差异,叫她不要着急,肯定没有问题的,只是时间问题。”陈怡说,为了分散病患的注意力,病房内的刘医生还带领着大家每天到走廊上一起练练太极。陈怡还及时联系了刘女士的家属,一同进行劝导,刘女士的情绪后来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五病区主任李科宇说,在治疗最后一批病患过程中,心理开导工作成了治疗的主要内容。

实际上,医院一开始也很注重这一方面,并成立了专门的心理关怀小组,及时对病患的心理状态进行干预,事后证明这项工作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3月13日,五病区的最后五名病人四个出院,只剩下刘女士一人,她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3月14日,刘女士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又为阴性,其他指标也达到了出院标准。当医生告诉刘女士这个消息时,刘女士特意洗了一个澡,下午到了正式可以办理手续时,刘女士临走前又洗了个澡。刘女士的女儿李霞笑着说,“老人家可能想干干净净地走出病房。”

在离开确诊病房后,刘女士将被送到指定隔离点隔离14天再次确认核酸阴性后,她就可以正式回家了。

“现在也没有别的愿望,老了也做不了什么事了,只希望身体能健健康康的。”登上送她前往隔离的救护车,刘女士一边向医护人员挥手道别,一边对记者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5/6862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