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眼“螃”观丨着力解决“清零”后面的“近之惑”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胡冲 2020-03-15 20: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蟹言蟹语】清零,是抗疫战争中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战疫新阶段的开端。突破疫情反弹、境外输入、经济受阻“三重门”,我们才能进入“柳暗花明”的新境界。

天地回春律,山川扫积阴。

3月10日晚,湖南省疾控中心宣布:湖南省疫情防控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3月14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再宣布:湖南省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

“更落尽梨花,飞尽杨花,春也成憔悴。”这样的坚守与豪情,怎能不让人“感时花溅泪”。

相隔4天时间,湖南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画风,进一步呈现出“芳林新叶催陈叶”的蓬勃生机。

再回首,泪眼已朦胧。当疫情来势汹汹,湖南果断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省上下空前地步调一致,为阻断传染途径,居民家里蹲,公共场所闭,城市乡村静,只留下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抗疫志愿者们“逆行”的风,他们是这个骤停世界拯救力量最磅礴的“心跳”。

“换挡!”是整体形势逆转的一次宣告;“清零!”是阶段性胜利的一个里程碑,我们要为这样的里程碑击节长歌。

但是,我们在欣慰与欣喜之际,仍然需要牢记“目短于自见,智短于自知”的古训,离胜利越近,越要解决“清零”后面的“近之惑”!

一惑:防反弹、防变量。根据省疾控中心的通报,目前,全省还有138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出院患者也需要随访了解,掌握情况。

而随着全省复工复产复市以及即将到来的复学,大量人员聚集,特别是我们的邻居武汉,虽然疫情大大缓解,但胜利还没有到来,我们的同胞还在同病毒恶魔进行殊死的搏斗。涉鄂返湘人员的到来,无疑将给疫情防控的难度进一步加码。

二惑:防输入、防甩锅。放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在100多个国家蔓延,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特别是一些国家直接放弃抵抗,甩锅下的恐慌人流,将是境外输入的最大风险点。

绝不能让病毒这个“潘多拉的魔盒”被再次打开,成为我国“外防内控”最艰巨的防控任务。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振聋发聩,寄意深长。

我们必须保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摸底排查不放过、防控宣传不放松、切断传播途径不含糊。对外,要防止“敌人”再次进犯,对内,要打扫战场,肃清残余。绝不能在这个关键时期,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让新冠病毒有卷土重来、攻城略地之机。

三惑:促生产、促平稳。被疫情“伏击”的经济产业嗷嗷待哺,我们面临着争分夺秒挽回损失、抢抓机遇谋发展,尽快恢复社会元气的重任。

当前,工业制造业遇到了绊脚石,中小企业更是面临生死关。服务业损失巨大,外贸企业受国外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出口受阻。复工复产复市,面临着资金、人力等诸多问题。打通这些“肠梗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今年如期实现脱贫、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不能变,全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不能变。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央、省、市各级都出台了系列扶持措施。如何用好这些措施,化危为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将疫情防控的三“不”原则与抢抓发展机遇有机统一,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考验着我们的勇、智、谋、能。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硬战,新的问题层出不穷,没有现成的经验可用,我们只有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千方百计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实施更严防控,加速经济发展。长沙举行“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以赛促战,把疫情损失夺回来,奋力打赢经济保卫战。衡阳大打服务企业“组合拳”,倾力帮助企业清除生产中的“拦路虎”,促进复工复产“加速跑”。这些创新有效之举,就是实践里摸索出来的“真知”,斗争中总结出来的“妙计”,是最可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不念过往,不负当下,不畏将来。

住院确诊病例“清零”,是这场抗疫战争中的一个里程碑,但“0”绝不是一个安逸的枕头,可以让我们高枕无忧,“ 0”是一片破土的新叶,草木初萌,预示着一个崭新的开始。只有精心浇灌,才会枝繁叶茂,当其花满枝头之时,我们才能满怀自豪地说:我们,胜利了!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5/6863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