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颗丹心系群众 脚踏实地抓扶贫——保靖县工商联驻村第一书记胡春健驻村素描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2020-03-16 07: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胡春健为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开证明。

红网时刻湘西3月16日讯(保靖站记者 宿任人 彭振)当脱贫攻坚的重担,一个接一个交给他扛的时候,他总是默默垫上自己的肩膀;当其他驻村干部因压力太大,一个接一个递交辞呈的时候,他依然一动不动扎根在帮扶联系村。一年365天,有近300天的日子都坚守在村里开展扶贫工作,他,就是“嫁给”贫困村的苗家汉子,保靖县工商联驻村第一书记胡春健。

4.jpg

胡春健与产业大户一起春耕生产。

扎根基层,做扶贫路上的“领路人”

2013-2014年,胡春健受命先后在原大妥乡胥乐村、比耳镇糯里村开展建整扶贫,从那时起,他便积攒了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2016年4月组织把驻村扶贫的重任交到胡春健手上算起,他奋战在脱贫一线已经5个年头。2016年在毛沟镇舍坪村担任第一书记,舍坪村脱贫后,2017年组织又把毛沟镇略水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的重担给他抗。

“只要组织信任我,我就一直干!驻村的关键是要树立信心,坚定信念,要变驻村为住村,变驻村为助村。”在年度述职报告大会上,胡春健坚定地说。

驻村扶贫5年来,胡春健牢记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脚踏实地投身到帮扶工作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为整村脱贫群众致富兢兢业业。一件件简单事、一桩桩平凡事在他眼里都是大事,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制定脱贫计划、填报信息资料、争取项目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档案日常管理、处理群众纠纷……他都要妥善处理好才放心,连村干部都笑称他“管的宽”。

毛沟镇略水村,距县城50公里,是土家族聚居村寨,地理位置独特,地处两省市(湖南省、重庆市)三县(秀山县、花垣县、保靖县)交界之地。全村辖个6自然寨12个村民小组,423户188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3户460人,是典型的“边、远、穷、少”贫困村。

胡春健到任后,并没有着急“跟风”盲目上项目,而是把“家”搬到了村里,走村串户,倾听民声。略水村各自然寨相距较远,路烂道险。为走访提高效率,他把自己的摩托车开到村里,两个轮子+两条腿,早出晚归,到老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困难需求,征询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深入开展调研,胡春健很快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村支两委和工作队员凝心聚力,分析致贫原因,确立脱贫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略水村3年发展规划、产业帮扶计划、年度工作方案,形成了真抓实干和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

白天走访,晚上熬夜整理资料,胡春健的脚底磨起泡了,皮肤黑得发亮,发际线逐渐后移了,很快他成了老百姓口中“比农民还‘农民’的胡书记”。

3.jpg

胡春健与产业大户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凝聚合力,做队伍建设的“带头人

作为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胡春健坚持以“围绕基层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基层、党建工作引领脱贫攻坚”的思路来铺开工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胡春健认为,党员干部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添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精准扶贫上好党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开展“党建1+1”主题党日活动,前往“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十八洞村,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及十八洞村扶贫攻坚经验,加强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强化村党支部建设。

针对本略水村党员干部岁数普遍偏大、年龄结构比例失衡的现状,胡春健将年轻党员的培养和吸收工作提到了重要位置,把肯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同志吸收到组织中来,让他们成为村内各项事业发展的带头人和村两委班子的接班人。

7.jpg

胡春健与产业大户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如何加强村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胡春健心里有算盘。他大力推进以农村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党员“五兴互助”活动,建立“互助五兴”小组,通过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义务参与环境建设。按照“党员+产业大户(致富能手、技术指导员)+群众”的模式,开展生产互助,大力发展油茶、脐橙、水蜜桃产业,引领村民脱贫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1.jpg

胡春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

勇于担当,做群众满意的“答卷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把这份沉甸甸的试卷交到了我手上,我就要全力做好答卷人,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嘱托。”在胡春健的扶贫日志扉页,写着这段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致富的第一要务。胡春健主动与县直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3年来,略水村共投入项目建设资金1145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电网升级、支渠整修、人饮工程、危房改造、庭院(入户路)硬化、厕所改造、国土整治、村文化广场建设等数十个项目。通过项目建设,贫困村的整体发展能力不断提高,村级服务功能和群众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输血”虽快,却不如“造血”之稳。要想彻底解决疑难杂症,就要让病者自己“造血”,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胡春健利用单位职能优势,积极汇报,牵线搭桥县农业农村局、柑橘办等单位的党外知识分子、党外干部以及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创建“同心美丽乡村”,重点打造水蜜桃和园丰脐橙2个同心产业基地,有效拓展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大力发展支柱产业,全村共种植水稻面积1000多亩,玉米500多亩,油茶300多亩,水蜜桃300多亩,红叶李200亩,促进了同心美丽乡村发展。

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略水村建立了300亩园丰脐橙示范基地,基地与36户建档立卡户142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了300多亩水蜜桃产业基地,同时成立了保靖县粤祥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与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6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常年在基地务工人员8人,临时用工每年达1000多人次,让村里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稳定的收入。从2020年开始,预计果园年产值可达80万元,获利润30万元,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美丽乡村建设、村民脱贫致富打开了新局面。

整村脱贫了,物质生活富裕了,还要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胡春健利用略水村地处两省市三县交界的独特优势,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协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实践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汇演、“热爱祖国·感恩党主题联谊篮球、象棋比赛”、“民族团结心连心电影入村活动”以及“山水同源‘桃’醉湘渝”大型民族团结联谊文化活动,广泛宣传扶贫政策,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了团结进步的内生动力。

5.jpg

胡春健与村医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真情男儿,做家庭幸福的“守护人”

每周结束驻村扶贫工作,胡春健第一件事就是飞奔回家,家里有等他共进晚餐的父母、妻子和儿子。

他常说,作为共产党员,我只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一名小兵;但是对于家庭,我却是顶梁柱、主心骨,护好“小家”才能更好地保“大家”。

“您伴我长大,我陪您变老”是胡春健对父母最大的心愿。父亲有心血管病,心脏不好,不能久坐,每次给父亲打电话,他都要提醒父亲控制电脑下棋时间,多走动,早休息。母亲患有间质性肺炎,一到冬天就咳嗽,他买来电动泡脚桶,叮嘱母亲每天泡热水脚、多穿衣服注意保暖。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是他对妻子的承诺。面对一周5天驻村,周末还要轮班值守的丈夫,妻子嘴上抱怨,行动上却默默支持着他。家里的大屋小事她一个人包了,孩子的教育、病痛她一个人扛下,她只希望丈夫在前方“战场”上没有后顾之忧。胡春健只要周末在家,他都会主动拖地打扫卫生,亲自下厨做几个拿手好菜;妻子生日、情人节、结婚纪念日,他也会悄悄准备一份小惊喜。因为他知道,这是他唯一能够弥补妻子的实际行动。

“再不陪我玩,我就长大了”是胡春健对儿子的遗憾。儿子今年快6岁了,他的第一次放手走路、入幼儿园、亲子运动会、家长进课堂......这些珍贵的成长过程他错过了太多。为了弥补遗憾,只要有空,他都会陪儿子做运动、讲故事、玩“奥特曼打怪兽”;到了晚上,他就会组织开一场睡前家庭小晚会,和儿子互相分享一天的心情。儿子三岁时生病住院,烧得迷迷糊糊看到匆匆赶来的爸爸,惊喜地喊到:“英雄来了!”在儿子心中,爸爸就是大英雄。

在一次迎接州扶贫实地走访检查中,胡春健左脚被毒虫咬伤,他强忍疼痛,坚持到检查结束才随便擦点消炎药,第二天又继续开展走访活动。当天晚上回到家,他的整条左腿因感染已经完全肿大,最后到湘西州医院住院治疗1个星期才好转。

6.jpg

胡春健在走访路上。

5年的坚守终有回报,2016年舍坪村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略水村实现整村脱贫。因工作踏实,胡春健2017-2018年连续2年被毛沟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2018年连续2年被评为全县驻村扶贫“先进个人”。

一座座漂亮的新房、一条条干净的道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才是胡春健最想要的答案。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6/6864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