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防疫不忘防御 牢牢守好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胡林涓 编辑:姜姿 2020-03-17 11:0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林涓 郴州报道

汛期即将来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又处在关键时期,汛期不等疫情,面对双重考验,郴州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坚持防疫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提前做好防御工作部署,服务防汛工作大局,牢牢守好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防疫到位

3月6日,郴州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开启了第四轮包干社区疫情查漏补缺工作,中心31个人除3人驻点企业复工复产外,其他28人当天全部下沉到望仙小区、东田金湾、御景城市花园3个联点小区。

当天,刘庆华准时出现在了东田金湾小区,根据分工,今天他要和同事张烈生完成小区249户入户核查工作,而前一天他加班完成了省里布置的水利统计表格填报工作。

刘庆华和张烈生拿着社区居民及家庭成员统计表来到5栋2807号住户家,开始了当天的走访工作。按完门铃等待一会儿后,2807号没人开门,他们根据表格上的电话号码拨通了户主的电话。“你好,我是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负责你们小区的入户核查工作……”,在刘庆华打电话的同时,张烈生则在一旁根据电话内容完善住户信息。

微信图片_20200313180621.jpg

郴州市水利局刘庆华和张烈生同志正在东田金湾小区开展入户排查。

自2月13日,郴州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市直(中省)单位联点包干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郴州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28名(除复工复产3人参加工作组外)干部职工全部下沉到王仙岭社区,其中14人分配到东田金湾小区,分成4个小组,每组3至4人,共包干11栋1388户;13人分配到望仙小区,每人包干3栋36户,共计39栋468户;分配1人到御璟城市花园,包干78户。总共下沉包干1934户。为增强保障,解决社区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问题,市水利局安排1台车辆供联点包干王仙岭社区的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使用,同时增援社区值班防雨、防冻、防疫等物资和经费,价值达7.1万余元。

该中心特别制作了“郴州市防御中心干部下沉王仙岭小区包干楼栋、单元任务分配明细表”“ 郴州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疫情防控下沉包干职责任务指南”“社区防控包干巡查工作提示”等指导资料,便于责任人尽快熟知工作、任务、流程等情况。

根据前期的摸排工作,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与包干小区住户建立了微信群,方便动态管理和沟通。

“我想请问一下,小孩子年前就应该打疫苗了,现在推迟两个多月了,王仙岭社区医院现在可以打疫苗了吗?”

“我在问过社区凡主任后回复你。”回复这条微信的是郴州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李谨,负责东田金湾小区8栋104户的入户核查工作。“本职工作不能耽误,防控疫情也不能松懈,很多事情我们会牺牲休息时间去做。”

微信图片_20200313180634.png


2月24日,宜章县长村乡山塘水毁修复工程正在加快实施。

组织到位

4月1日郴州市就进入汛期,截至目前,郴州市主要河流水势平稳,除舂陵江、武水和其他支流小幅上涨外,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低水位运行。

数据显示,1月1日至2月29日,全市累计降雨231.8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82.5毫米,偏多27.03%。其中最多安仁县295mm,较历年均值偏多46.5%,最小宜章县191mm,偏多6.3%。

郴州市气象台预测,3月份郴州市降水量约200mm左右,较常年同期偏多2~3成。

早在2月份,郴州市水利局就已提早部署安排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求全市水利部门扎实做好防御责任体系落实、水利工程及水毁工程建设、水害灾害防御方案预案完善、水利度汛准备、水利度汛隐患排查整改、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保障及技术支撑等工作。目前,郴州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正在对全市2020年行政、技术、巡查管护责任人进行落实,把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落到实处。同时,对辖区内堤防、水库(水电站)、灌区等水利工程及雨水情测报系统、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等开展汛前安全检查、督查,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

截至2月29日,全市各类蓄水工程(东江、欧阳海除外)总蓄水6.66亿立方米,占年度计划44.7%,可用水量5.32亿立方米。重大项目莽山水库已复工,其他水利项目正有序复工复产。2019年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基本完成。重点水毁工程资兴市文昌河东江街道段水毁完成95%,桂阳县贤江水库下游河道(壕坪段)水毁恢复工程完成50%。一般面上198处灾后水毁工程完成191处。下一步,将进一步督促各地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和水毁建设扫尾,确保4月底前完工,做到疫情不误汛期。

措施到位

针对今年可能严峻的水旱灾害防御形势,郴州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将牢牢把握“测、防、报、调”四个关键,积极主动、严守底线。郴州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将通过各类培训使新调整的领导干部,尽快熟悉自己的职责和责任区域,挑起重担。

开展各类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江河洪水调度方案、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应急调度预案、灌区抗旱调水预案、人饮工程抗旱应急供水预案、城镇防洪排涝防御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方案的梳理修订完善工作,切实提高预案、方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针对性。

在前期安全度汛隐患排查整改的基础上,针对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库水电站、在建涉水工程、堤防险工险段、病险水库、涵闸以及其他防洪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继续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确保各类险工隐患能够早发现、早消除。对排查出来的险工隐患,认真贯彻“一单四制”,专人督办、一盯到底、按时交账、到期销号。对一时确实难以有效处置到位的,制定应急度汛方案,加强防守和巡查,确保度汛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胡林涓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7/6868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