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食安办喊话啦!野生蘑菇你不要采莫贪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海旷儒 编辑:肖拓 2020-03-17 21: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海旷儒) 随着天气回暖、雨水增多,湖南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期。截至目前,今年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已发生6起,发病19人,暂无死亡病例。3月16日,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加强误食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

野生蘑菇种类繁多,有毒无毒蘑菇仅凭肉眼难以辨别,一旦误采误食,发病急,病死率高,对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危害极大。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统筹抓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和宣传工作,建立完善常态化的宣传预防、应急救治、防控保障等机制,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大幅减少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

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发病主要在农村、家庭,其防控重心在乡镇村组,有效手段是宣传教育。《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各级食安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宣传、教育、民政、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协调联动,立即部署启动预防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防控宣传工作。

《通知》要求加强对食品和食用农(林)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教育督促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者不得加工、经营有毒的野生蘑菇。特别盯紧集体聚餐单位、农贸市场、景区市场、农村集市等重点场所,督促加强对学校和托幼儿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交通运输场所和A级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管理,加强对群众自办宴席集体聚餐活动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对乡村厨师的教育培训,严禁非法采购加工食用野生蘑菇。采取定点救治、对口帮扶、远程会诊等措施,提升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蘑菇中毒诊断、救治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海旷儒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7/6869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