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届湖湘青年够硬核!“开挂”的状态打出“王炸”的表现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2020-03-17 23:27:36
时刻新闻
—分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块试金石,

试出了青年一代的成色!

那是什么色?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总书记的信中,青年一代的成色有勇挑重担的先锋本色,有英勇奋战的职责底色,有朝气蓬勃的青春亮色。300多字的回信,纸短情长,有着总书记一如既往对青年人的深情、关怀和期望。

总书记还点赞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总书记所说的“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12字抗疫青年标签,能贴在谁的身上?我们一起来看看湖湘青年的抗疫之举。

郑能量,在疫情重地散发着强大正能量

在疫情至暗时刻,别人谈鄂色变,湖南90后小伙郑能量向鄂而行,义胆闯江城。冒着随时被感染风险在武汉街头当志愿“摆渡人”的他,担得起这12字标签。

郑能量(左)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时的合影。

郑能量,一个在抗疫期间刷爆朋友圈的名字,一个令病毒胆寒的符号。他从大年初一开始,在万家团圆的春节时刻,向最危险的地方逆行而去。

先看他不畏艰险的义举:北上武汉前,郑能量说:“知道此行凶险,我觉得这种时候,我更应该走出去,做一些什么……我自己具备医疗知识、护理知识,请放心,我在武汉尽绵薄之力的同时,也会保护好自己。”

再看他冲锋在前的行动:每天穿梭于协和、金银潭等医院之间,义务接送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运送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去世的患者尸体,转运各地援助武汉的抗疫物资,为有需要出行的市民提供帮助……郑能量就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着。

还有他舍生忘死的誓言:“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洒在长江,让它漂回湖南,报答陪伴我的祖国、家人、老师、朋友,还有我的理想……”

郑能量,散发着强大正能量,照破黑暗、照亮他人,鼓舞着各条战线的抗疫士气。

这届湖湘青年,够硬核!

事实上,“郑能量”式的湖湘抗疫青年还有很多。

年龄最小的成员陈琳琳

隆回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陈琳琳,仅仅20岁,这个年纪的孩子在很多家庭里还是被父母捧在手心里,可她已成为了抗疫战士。作为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在离湘赴鄂时,她被省长记住了名字。

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

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22岁的护士胡佩,一双手引发全国人民的震撼。那是一双典型的抗疫白衣战士之手。因为长期接触消毒水和滑石粉,她那双白皙细嫩的手裂了无数道口子,触目惊心而又震撼人心。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张春艳(左)

1991年出生的张春艳请战加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摘冠突击队”驰援湖北抗疫一个多月后,她再次请战:“我们请求第一批来,也请求坚持到最后一名患者康复,直至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不胜不归!”表现出超出年龄的勇气和担当。

衡山县东湖镇马迹卫生院医生宋英杰

宋英杰,一名湖南90后乡镇医生,从大年初一开始便加入衡阳东湖高速路口收费站体温检测排查团队,成为抗疫防线上一颗螺丝钉。2月3日凌晨,在完成疫情防控值班交接回到宿舍后猝死。他燃尽生命的最后一道光,照亮世间。

据不完全统计,默默坚守在湖南各大定点医院,日以继夜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中,35岁以下青年医务人员近4000人。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这届湖湘青年到底有多硬。众多“90后”“95后”“00后”用“开挂式”的状态在抗疫战场打出了“王炸级”的表现,让世界为之侧目。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年“娘家”“带节奏”,

热血燃烧了整个春天

一个优秀群体的背后,必定有一个优秀的“娘家”。

观潮君最后要说说青年人的“娘家”——共青团,在此次抗疫中是如何凝聚青年力量、号召青年担当、组织青年行动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2020年春天在青年中流行的不再是魔性节奏的“野狼disco”,也不是那慵懒曲风的“大田后生仔”,而是“请战书上必须有我的名字!”“我年轻,请让我先上!”的抗疫热血范。

这么炸的流行范,是有人在“带节奏”吗?还真有。

湖南共青团在抗疫伊始,便带了一波又一波的“全省青年人,立即行动起来”的正能量节奏。

“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要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立即行动起来……”1月26日,共青团湖南省委发出号召,刷屏湖湘青年朋友圈。

在共青团的号召下,青春的热血熊熊燃烧,前线抗疫、后方捐款捐物、一线志愿活动等都有青年们活跃的身影,哪怕前路十分艰险,他们也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看了总书记的回信,

湖湘青年又有什么样的感想?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抗疫临时团支部90后团干罗佩佩表示,总书记充分肯定了青年对此次疫情防控的贡献,这对于我们疫情防控一线青年医护人员是莫大的鼓舞。我们将继续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熊杨说,作为一名青年医务工作者,要继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为最终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付亚宾说,作为一名“90后”高校基层团干,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使命更明确了。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今年既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广大青年必有更为广阔的用武之地,让我们为青春加油、喝彩!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7/6869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