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驰援湖北医疗湘军返程,我们该如何致敬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2020-03-17 23: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驰援湖北医疗队将分批离开湖北。

根据安排,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医学紧急救援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3月17日,在湖北战场坚持了43天的42名队员们分两批撤离武汉。

截至发稿时止,4批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共219名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平安返湘!

洞庭湖水深千尺,不及湘鄂一家亲。自湖北战“疫”打响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医护力量奔赴湖北。在与疫情抗击的日日夜夜里,1498名“医疗湘军”力挽狂澜、救民于水火,成为当之无愧的战“疫”英雄。

1498个闪亮的名字

向上滑动图片查看完整名单

战“疫”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武昌方舱医院A区共管理收治394人,转出104人,总出院290人,治愈率高达73.6%,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轻症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回头”的“三个零”目标,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局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今天,英雄归来,他们在战“疫”中的奉献与付出,镌刻在这一场非常之役中,值得我们永远感谢并铭记。

驰援湖北,医疗“湘军”不惧不退。“我是共产党员,我报名!”“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我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优先考虑我!”……病毒袭来之际,三湘大地的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他们并非钢铁战士,但是为了更多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义不容辞选择逆行,在战况最焦灼的地方扛起了救死扶伤的重任。

驰援湖北,“湘女”有情也有爱。“我在武汉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就是踏踏实实治疗住院患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陈金兰每天带上纸和笔,来到患者床前,和他们聊天,全面评估每个人的身心状态;湖南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张淑珍在日记中写道:“每天穿着防护服很重很沉很闷热,但是看到自己管护的病人情况好转,我的心里暖暖的”……多情的“湘女”把一腔热情洒在每一位患者身上,为他们的心田注入了阵阵暖流。

驰援湖北,青春的力量在昂扬。“我是男同志,应该更有担当和责任”,这是男护士熊仁明的战“疫”风采;“我们连命都不要了,还要什么头发!”湖南常德女护士理光头驰援武汉,一句话成为抖音热点;在湖北探亲被滞留的95后护士王凤,主动请缨成为湖北汉川抗疫前线的一员……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战“疫”中熠熠生辉,展现湖南精神,散发时代光芒。

我们从不愿看到灾难,但我们也不畏惧任何灾难。正是一位位“医疗湘军”以迎难而上的担当,践行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展现了三湘儿女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厚植于心的爱国情怀。新时代的他们,犹如一束束温暖的光亮,为疫区注入希望,也为我们树立了战“疫”榜样。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当前,为了鼓励激励医务人员,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关爱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举措,全面保障一线医务人员权益。英雄归来,我们应该落实好相关的政策,不打折扣、逐一兑现对他们的关爱举措,唯如此,才能回报这种以生命相托的使命担当。

英雄归来,我们当铭记他们的付出,铭记他们为全国战“疫”流过的泪水和汗水。为英雄唱赞歌,是必须的,但我们也决不能止于非常时期的歌颂和赞美。英雄归来,致敬不能缺席,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对他们的关爱和尊重也当蔚然成风,各行各业当凝聚爱医、护医、支医的正能量,形成全社会崇敬、感恩、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的良好氛围。

今天的武汉,奏响泪别的笙箫。这不是悲悯的曲调,而是奋进的冲锋号。在这不舍的泪眼婆娑里,我们应该铭记英雄的勇气与牺牲,传承他们的担当与奉献,继续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宜将剩勇追穷寇”,夺取战“疫”全胜利。

一次疫情也是一章历史。我们除了弘扬英雄们的置生死于度外的“抗疫精神”,更应该以他们的精神为源动力,同心协力、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抗疫精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之年,这才是对英雄最崇高的敬意。

让感恩常在,致敬常在,让我们一起以敬意迎接英雄归来,期待所有英雄一个不少地早日凯旋!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7/6869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