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绿色种在春天里 湘潭昭山“别样的春耕”热火朝天

来源:红网 作者:魏澜曦 龙潭 编辑:吴思静 2020-03-18 17:1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昭山站记者 魏澜曦 龙潭)“来年收成好不好,苗子移植很重要,春天就是最好的时节,大家抓紧咧!”3月16日上午,湘潭昭山示范区昭山镇玉屏村青山组的一片苗田,廖定国正与伙计们忙地不亦乐乎,挖坑、种苗、添肥、培土、压实、打叶、浇水,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他们种的苗子叫红继木,全部是廖定国自己培育。

微信图片_20200317165857.jpg

为苗田除草

“将苗子从苗圃移植到苗田,类似于‘插秧’,这是我们的‘春耕’。”廖定国笑着说。惊蛰农时已过,春雷惊万物,日渐回暖的气候给苗木种植提供了最好的条件。像廖定国这样的忙碌人,玉屏村随处可见,“别样的春耕”好不热闹。

廖定国所在的玉屏村可不简单,除了广为人知的森林旅馆——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最令人称道的就是花卉苗木产业。多年来,该村“两委”班子发挥“火车头”作用,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丰富的山地、田地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这个绿色特色产业,种植了楠木、樟树、桂花、广玉兰、合欢、杜英树、茶花、子玉兰等50多个品种的花卉苗木,草皮生意也是做到了全国各地。现在,全村的农户都有花卉苗木基地,少则三四亩,多则数十亩,他们有些是自产自销,有些加入了合作社。村内现已成立了玉屏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再兴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闯坤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共计2000余亩。

微信图片_20200317165904.jpg

上山取“大苗”

“与水稻相比,苗木种植更是一门技术活,很有讲究。”豪立组的罗志也是个行家里手,他包了60多亩地,有20多年的种植经验,香樟、桂花、广玉兰、红叶丝楠等10多个品种样样拿得出手,16日当天就向江西老板发了一车9厘米的广玉兰。他说,从第一次移植到出售,小苗需要1年半以上的时间,大型乔木则需要10到20年不等,消毒、防霉、施肥、打枝等细节都关乎苗子的品质。“水稻周期短,收获的是粮食,而苗木更需要耐心和细心,收获的是绿色,是生态,是美丽经济。”

微信图片_20200317165907.jpg

装车销售

对于“苗农”来说,冬春是他们的销售旺季,最苦最累,但也最喜最甜。“在春天种下绿色,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生根发芽”,该村村委会主任刘佳升介绍到,疫情期间,为确保防疫和种植两手抓,村里的党员干部已经做了大量的宣传、防控工作,现在依然每天每户进行上门消毒。“抓疫情防控的‘本’,带群众致富是‘根’,我们一定做到两手抓,把握好时节,做好后续服务,让咱们玉屏村产业更兴、市场更优、发展更好、腰包更鼓”。

来源:红网

作者:魏澜曦 龙潭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14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