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9天梳理81372家企业——湖南省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初战告捷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马丽红 2020-03-18 17:2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永州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分类工作已全部完成…”3月15日17点,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工作人员石竹收到了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同事发来的短信,标志着全省8万多个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分类管理阶段性任务完成。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组织实施,合理调配技术力量,全力推进全省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制定全省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分阶段细化时间表,组建省级帮扶技术团队,组织疫情期间网上技术培训、编制技术工作指南,主动对接部环评司和部评估中心,上传下达,悉心指导各市州、县市区排污许可清理整顿等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3月15日,湖南省已全部完成固定污染源发证和登记清单分类工作,仅29天,全省梳理固定污染源企业81372家,全面完成固定污染源清单分类管理,其中重点3565家,简化9090家,登记68717家。

吹响号角 全面部署

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坚持疫情防控和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两不误。

2月4日,副省长陈文浩就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组织进行专题研究。省生态环境厅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任组长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工作领导小组。

2月10日,印发《湖南省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和时间计划,同时向全省发布《关于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及排污登记管理的通告》。

2月19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全省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这些紧锣密鼓的工作吹响了全省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的号角,传导工作压力,指明工作方向。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在微信群里鼓励大家:“我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厅党组的大力支持,有全省上下排污许可战线领导和同志们的团结拼搏、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如期圆满完成排污许可发证和管理的工作任务!”

紧接着,湘潭、株洲、常德,浏阳市、雨花区、桃源县,攸县网岭镇等从市、区(县)至乡镇各级政府均陆续召开工作布置会,分管领导亲自抓,有效动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石竹介绍,每时每刻,都能看到各市州工作群的消息框不断跳跃:长沙群浏阳、宁乡、望城同志现场指导发证进行时;株洲群技术难题解答;湘西群下一阶段工作部署;还有湘潭市凌晨1点完成任务的报喜短信,娄底、郴州、常德、益阳等多地深夜发来的工作进展报告……这就是自1月31日以来,省、市(州)、县(市、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工作写照。

强化指导 协同推进

特殊时期,为保障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每个阶段任务的顺利完成,首先要形成上下一盘棋,协同合作的工作机制。各市州生态环境局“一把手”任排污许可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部署和调度各项工作。

在省生态环境厅的部署下,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牵头,组建了长沙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省环科院等第三方技术力量为核心的省级技术团队和帮扶组,各市州相继组建了市级技术团队,根据行业特色和企业分布,有针对性地为各市州、县市区提供技术帮扶服务。

疫情期间,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会同长沙环保职业技术学院提供了排污许可线上免费视频培训指导。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技术部部长欧中浩认为,“虽然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培训计划,但线上培训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马超看来,“宣传工作一定到位,必须让排污单位明白主动申领的责任”。通过在“中国排污许可”公众号、法制周报、红网和“双微”等各类渠道发布了全省的排污许可申领公告、线上培训通知、优秀地区典型工作经验等,同时,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也计划将编制的宣传手册及宣传海报印发至各市州、县市区及排污单位,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

攻坚克难 初显成果

要在这么紧的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各地确实面临很多实际矛盾和困难。

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审批科副科长周庶奇表示,“我在市政窗口办公,专网连不上排污许可信息系统,必须经常来回两地的办公室。”永州祁阳县污防股邓明也提出,“现在企业的实际情况很多,县区按照标准辨识核发分类的难度非常大。”

越是有困难,“环保铁军”越是要迎难而上。

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及时帮扶指导技术问题,与各市州工作人员上下联动,解决问题。截至3月15日,湖南省已全部完成固定污染源发证和登记清单分类工作,仅29天,全省梳理固定污染源企业81372家,全面完成固定污染源清单分类管理,其中重点3565家,简化9090家,登记68717家。

刚完成分类的阶段任务,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又马不停蹄地投入证书核发任务中,月底前要完成排污单位核发任务的60%。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处处长张伟红说,“长沙任务重,有10000多家企业要完成清理整顿,压力很大,我们的工作必须往前赶!”

付出的努力终有收获,流下的汗水从不会白费。战斗在排污许可岗位上的勇士们,以忘我奉献的精神、挥洒热血,铸造新生态的环保铁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18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