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交“舌剑”丨别总想“甩锅”中国,美国先做好自己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廖小兔 编辑:廖轩仪 2020-03-18 17: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问:16日,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称,白宫正准备一项总统行政令,将医疗供应链从中国等国家转回美国,以降低对外国的依赖。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不论以任何借口或任何方式,试图人为切断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甚至鼓噪“转移”“脱钩”,既不现实,也不明智。

疫情面前,说这种话简直就是抓错了药,开错了方,不但无法解决美国自身面临的问题,反而会让美国普通民众受到更多的伤害。

问:据报道,11日,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称,中方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并没有采取最佳做法,而是掩盖了疫情,这导致国际社会花了两个月时间才作出反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世卫组织刚刚将新冠肺炎疫情宣布为全球性流行病,这表明它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希望美方的个别官员在这个时候集中精力应对疫情、推进合作,而不是向中国“甩锅”“推责”,诋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疫努力。这种做法既不道德,也不负责任,而且对美国本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丝毫没有帮助。

面对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基本遵循,转嫁矛盾、无端指责不具建设性,更不得人心。中国有句古话:“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们敦促美方个别官员尊重客观事实,尊重国际公论,与其把时间花在攻击抹黑、怨天尤人上,不如把时间花在应对疫情、加强合作上。

问: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中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来,美国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我们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明确反对将病毒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积极开展抗疫合作。美方应当首先做好自己的事,同时为抗疫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素材来源:央视网 中国外交部官网

剪辑整理:廖轩仪


来源:红网

作者:廖小兔

编辑:廖轩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19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