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回大地绿意浓丨发展苗木产业 带动百姓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娣 欧阳桂 谢新阳 编辑:姜姿 2020-03-19 17: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阳春三月,气温逐渐回暖,郴州各地到处可见移栽树苗、剪枝盘型、翻耕土壤的身影,绿了山川,富了百姓。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 (桂阳融媒记者 刘娣 欧阳桂 谢新阳 策划/剪辑 姜姿)3月11日下午,尽管天色渐晚,但桂阳县正和镇极乐村的育苗基地依然热闹依旧,苗农在田间忙着采苗木、捆苗木,道路旁停放着等待装苗木的车。今年苗木市场行情好,杉树、湿地松、马尾松等苗木的价格都比往常高。

上世纪90年代,极乐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靠种植烤烟、水稻。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建设,在林业部门的引导下,“先行者”曹阳坤瞄准苗木这一新兴产业,成立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让极乐村成为声名远扬的优质苗木生产基地。从培育单一的樟树、松树等苗木品种着手,发展扩大到如今的枫香、红叶石楠、罗汉松、红豆杉等十余个主打产品。独具慧眼的极乐村民审时度势,积极调整传统农业结构,完成了华丽的“转型”,也让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

曹阳坤告诉记者,现在,极乐村80%以上的劳动力都在从事和苗木相关的产业,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走上致富路。“我想到外面去考察下外面的珍稀苗木,想引进极乐基地来,打开我们极乐的市场,给更多的村民得到实惠。”

作为土生土长的桂阳县仁义镇大湖村人,退休后的侯知星返乡创业,潜心造林20余载,让荒山披上绿装。多年来,他不仅无偿给村民提供苗木和技术指导,碰上家庭困难的村民,还会及时给予帮助。刘菊花夫妇二人疾病缠身,家境困难,今年,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打工,侯知星主动找到他们,让他们来基地工作。

侯知星说,这些年,与林木结缘,与乡亲共处,退休生活很充实。如今虽迈入了耄耋之年,但是为荒山披绿装仍是他不变的追求。“我今后要大量的培养各种优质苗木,尤其是大叶桂樱这种珍稀树种,这种苗子培育好了能把整个荒山披上绿装,还可以向外供应。”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娣 欧阳桂 谢新阳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4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