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苏仙电力人:用责任担当点亮战“疫”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周波 编辑:姜姿 2020-03-20 19: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通讯员 李川 周波)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巡查电网线路10余公里,检查设备53台;经常顾不上吃饭,饿了,在街边咬几口面包就喝着冰冷的矿泉水;9岁和2岁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仙供电服务站副站长李华的“常规”生活。

从年前到现在,50多天,李华带领班组员工坚守在抗“疫”保电一线,一次次严密检查,一回回仔细分析,用担当责任呵护“万家灯火”,为供电辖区抗击疫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力。2020年1月至今,供电辖区没有发生一起10KV线路、变压器故障停电事件。

一句有力的承诺——“放心,交给我。”

临近春节,疫情蔓延。1月21日,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第二人民医院是全市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阵地。“保障电力供应,对于救治患者至关重要,一定要满足医院的电力需求。”上级领导将“危险”的任务交给李华。“放心,交给我。”李华的承诺简洁有力。

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属于单电源供电,为了确保医院供电安全平稳,1月24日,李华向公司领导汇报,及时安排应急电源车,带领班组员工24小时应急保电值班。大家避之不及的传染病医院,李华带领班组员工每天上门检查供电线路和设备,为变压器测温、测负荷,消除电力故障和隐患,一忙就是2个多小时。

由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需要,第二人民医院计划增加一台CT影像机。“医院配电房到病房只有一条供电线路,重载率70%,再增加一台CT机,容易引发过载,发生线路超负荷故障。”在仔细检查后,李华根据医院负载情况给出专业意见,为医院增设负荷145KW电缆线145米,解决了医院用电需求的燃眉之急,为医务人员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第二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第四人民医院……李华带领班组员工在各个医院穿梭。他说,自己也是一名“医生”,手中的钳子、扳手和各类带电检测仪器就是“手术工具”,细细筛查每一个“病灶”,为“救死扶伤”提供稳定的电力。

党委政府是城市运行的“大脑”,一个个重要会议、一份份紧急文件迅速及时传达,一刻都离不开电力保障。从医院出来,李华带领班组员工又忙碌着,操作红外热成像仪、超声波局放仪,为郴州市委供电线路进行带电超声波局放和红外线测温,及时排除过热、过载等不安全因素。

晚上10点,李华和班组员工回到办公室,24小时轮班值守,随时了解和满足医院、政府部门和居民的电力服务需求,确保供电平稳。

“工作时间那么长,强度那么大,还有感染的危险,累不累?怕不怕?”妻子担心。李华笑着回答:“虽然累,心里也怕,但职责所在,我不上谁上。只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注意安全,没什么问题。”

一份火热的入党申请和请战书——“我年轻,我去!”

“苏仙供电服务站主要负责苏仙老城区供电,有10KV线路14条135KM,公变306个,专变68个,供电4万余户,包括市委,第一、二、四人民医院,市一中等重点供电用户。”李华对供电辖区线路环网柜分布、杆线位置、变压器设置等情况“如数家珍”。杆上作业,带电检测、变压器测温、保电车操作……各项业务游刃有余。更让同事点赞的,是他的敬业精神。

2017年以来,每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他全天候坚守“春节保电”岗位。大家习以为常的年夜饭和团圆,写满他对家人和孩子的愧疚。

为了不影响居民生活和孩子学习,李华和同事们选择在凌晨检修线路,争分夺秒,只为大家方便舒心的用电体验,常常一忙就是一个通宵。

2008年1月,郴州冰灾。全市电网一度被迫脱离了湖南电网,11个县(市、区)、500万人口陷入沉沉的黑暗。1月到3月,李华和同事连续奋战在抗冰一线。凌晨4点,白露塘镇路边厚厚的积雪,留下的全部是他们的脚印;柿竹园重点企业保电,他爬上电线杆,敲冰、搭头、收线、紧线……一坐就是8个小时。这时,大家听到远处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才发现大年三十到了,互相鼓励、祝贺了几句,又匆匆埋下头,投入紧张的抢险工作……

面对疫情,党员示范在先、冲锋在前,关键时刻展现了英雄本色和榜样力量。特别是区里对口支援湖北,“出征”黄冈的医护人员,深深触动了李华。“我也要向他们一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竭尽所能!”李华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省公司计划抽调3名保电业务骨干,支援湖北。李华第一个递交请战书,凭借精湛的业务能力入选。母亲担心,到了那边,直接接触病人,这么危险,能不能换人?李华劝慰母亲,每个人都有家,你不去,我不去,谁去?我年轻,保电车用得多,有经验,放心,没问题。他做好了随时赶赴湖北的准备,积极调整身体状态,购买防护用品。

作为“万家灯火”的守护者,李华和同事们出现在工作需要的每个地方,用兢兢业业和精益求精诠释了责任担当,为全区抗击疫情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电力。

“1月22日,春节保电,带领班组员工对重点用户供电线路四局线、四民线、龙园线、龙局I线进行特巡。”

“1月23日,第一人民医院北院、第二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配电房用电安全检查,变压器桩头测温进出线电缆检查,指导医院负荷分配。”

“1月24日,安排应急电源车进入第二人民医院,关注用电高峰负荷情况。”

“1月25日,应急电源车消毒,值守保电。”

……

一篇篇工作日志,记录下李华和班组员工忙碌的“轨迹”。他说,每当夜幕降临,看见街边点亮五彩缤纷的霓虹,家家户户打开温暖的灯光,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和满足,觉得累点苦点都值得。他说:“疫情就是命令,保证供电平稳安全是我的使命。疫情不止,决不退缩,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周波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6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