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奋战走一线⑤丨覃启华:“疫”后重生,另辟蹊径克“食”艰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蒋楠 编辑:姜珊 2020-03-20 13:4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雁城的建设者们已踏上工作岗位,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有他们努力的身影,服务群众、文艺惠民有他们奋斗的足迹,红网记者用短视频的形式记录他们的“建设日记”,工作内容不尽相同,但他们的拼搏让整个城市重现活力。

红网时刻记者 宋美君 蒋楠 衡阳报道

1月21日,天下客速七餐厅的老板覃启华关上店门,结束一年的辛劳,高兴地回常德老家陪母亲过年。

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年初三店面新开张势必迎来火爆生意。可疫情打乱了覃启华的全部计划,也让他有些“慌神”。

黄金期变成“灾难期”,怎样才能够活下来并迅速复苏?从焦虑彷徨,到危中寻机,再到自救突围,覃启华带领他的员工,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寻求餐饮业春日里的那道暖阳。

突如其来,遇“寒冬”

微信图片_20200320091836.jpg

每个餐桌上都整齐地摆放着公筷、公勺,以及用盒子装好的消毒碗。

3月17日上午11点,雨淅沥沥下着。覃启华送完当天的第一单订餐,冒雨走到店门口,拍拍身上的雨水。“不好意思,让你久等。”

记者第一眼看到覃启华时,很难想象,冒雨送餐的他就是眼前这个规模不小的餐厅老板。

在覃启华的指引下,经过测体温、洗手消毒等一系列“程序”后,记者走进了天下客速七餐厅。记者看到,每个餐桌上都整齐地摆放着公筷、公勺,以及用盒子装好的消毒碗,地面干净透亮。

“受疫情影响,顾客已从自身起进行了严格的卫生防护措施,对餐厅的饮食卫生情况也会格外注重。”覃启华乐呵地介绍,经历这次疫情,餐饮行业除了本身要做好后厨卫生规范、对员工的健康严格监控外,还要让顾客感受到餐厅在卫生上的严谨。

“老板还亲自送餐?”记者忍不住问起来。覃启华笑着,眼神中透着坚毅,娓娓道来。

春节前后是餐饮业的黄金期,也是年收入的重要部分,很多餐厅都做好“春节不打烊”的准备。这个春节覃启华决定回老家看看,放松身心,以备战节后繁忙的工作,于是没有接收年夜饭的预定,可计划初三开张后一个星期的订单爆满。

大年初二,覃启华早早地回到衡阳。可疫情的影响大大超出了他的意料,年前订餐的退订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来。为了响应疫情防控措施,他安排员工继续放假。

可问题随之而来,如果不开市几万元的食材就要全部浪费掉,加之,员工工资、店面租金等几座“大山”,把覃启华压得喘不过气来。

自救突围,获重生

DSC_4354_wps图片.JPG

新鲜出炉的招牌菜。

疫情期间,餐饮业流传一个段子,不营业就是等死,开市营业就是亏死。

“店面亏损,生存艰难,但总不能‘等死’。”曾经的军旅生涯铸就了覃启华不轻言放弃的性格。在这场“生”和“死”的考验中,他选择求变。

对于餐饮业而言,留住客户是王道。于是,覃启华谋划起线上订单、线下送餐的方式。

“为了留住老客户,只要他们打电话订餐,不管多远,不管消费多少钱,全部接单送餐。”覃启华介绍,最远送到了十里开外的衡阳东站。为了防止感染,自己一人挑起了全部送餐任务。

“同时,我们还从顾客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去做文章。”覃启华根据多年餐饮经验,总结“好吃、好快、好实惠”七字法则:降低菜价、提快上菜速度,购买好的原材料。

为了达到做这些目标,他从厨房管理入手,制定责任制,“谁的问题谁负责”,在保证干净卫生的前提下,降低原材料的浪费,并以现金流的方式购买原材料,降低成本,将这些“减”出来的成本让利顾客。同时,上菜速度做到点菜5分钟必须上菜,15分钟全部上完。

一系列改革后,响应复工复产号召,店面正式开张,800元、1800元、3000元……情况渐渐好转,日收益节节攀升。

覃启华始终坚信,他们会熬过这个艰难的时刻,衡阳餐饮业将会迎来全面复苏。

信心满怀,改革再扩张

疫情过后,餐饮业是否会迎来报复性消费?覃启华认为,餐饮业在一定时期内会有反弹,但更多是恢复性消费,顶多回到疫情之前正常的消费水平。

“所以要想长远发展,还是要通过自身改革求变。”覃启华笑着告诉记者,“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他介绍,餐厅的改革在不断摸索中,营业额逐渐攀升,如果经过一段时间尝试确定改革成功,将“复制”的方式扩张3到5家店面。

“不能将我们打倒的终将使我们更强,疫情过后必将春暖花开!”覃启华信心满怀,说着,手机“铃铃铃”响起,又一个线上订餐电话打来。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蒋楠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7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