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种红薯我加工 辰溪溆浦两村联手打造致富产业链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米承实 陈尊浩 编辑:康晓乔 2020-03-20 09:5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怀化3月20日讯(通讯员 米承实 陈尊浩)“这个产业将直接带动我村建档立卡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万元以上。”拿着签署协议,金屋湾村支部书记舒均道乐呵呵地说。

3月18日,在辰溪县柿溪乡纱帽坪村组织活动中心,柿溪红薯产业专业合作社和溆浦县均坪镇金屋湾村签署了红薯产业购销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金屋湾村今年将引导建档立卡群众种植红薯130亩以上,符合规格的红薯将由柿溪薯业合作社按每斤0.5元全部收购。

金屋湾和纱帽坪地处溆浦辰溪两县交界处,均为贫困村。2017年,纱帽坪村支部书记书刘仁忠牵头成立了怀化柿溪红薯产业专业合作社,投资300余万元建成红薯粉丝加工厂,带动100户建档立卡群众种红薯,年户均增收8000多元;安置12名建档立卡群众就业,每人在半年时间可领到工资2万多元,166户委托帮扶的建档立卡群众每年还可领到分红。

“我们厂设计年生产红薯粉800余吨,红薯需求7000吨以上,有10多家固定大客户,产品远销长沙、北京等大城市。但因为原料不足,产量一直没有达到设计产量。”刘仁忠遗憾地说。

怀化市扶贫办驻金屋湾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家铭得知这一消息后,和镇村干部主动找到柿溪薯业洽谈合作。“同是贫困村,可以长期合作,你们种多少,我们收多少!”

经过多次磋商,双方最终签订了协议。金屋湾村脱贫户邓必球得知这个好消息后,第一个报名种植:“红薯保底5毛一斤有人收,比种苞谷划算,下半年种油菜还能赚1000多块,我报名种2亩。”

为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今年金屋湾村克服疫情影响,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激发内生动力,由金屋湾村产业扶贫合作社统一购进种苗6000余斤,免费提供给建档立卡群众种植。产品收获季,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后转运至柿溪薯业。目前,全村报名种植红薯130多户,初步统计种植面积153亩,预计年产红薯300余吨,产值40余万元。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米承实 陈尊浩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8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