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四水春耕忙 五级联动盯紧粮袋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高芹 2020-03-20 18: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阳春三月,疫情渐退,一场新的战役——春耕,正在湖湘大地打响。

“一对一”背后的五级联动制

3月17日,湖南沅江市胭脂湖街道洞兴村,驻户联络员正在指导该村种粮大户晏文先开展春耕生产。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年的收成,趁着天气好,要准备育秧了。” 晏文先说,今年将播种230亩水稻,虽然前段时间的疫情有影响,但有驻户联络员指导生产,不会耽误农时。

晏文先说的驻户联络员,指的是由当地政府选派、专门联系种粮大户的64名机关干部。

这些联络员主要做什么呢?

简单地说,就是“一对一”上门服务。

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了解农资采购、春耕备耕进展等情况,帮助协调解决种子、技术、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这些,就是64名联络员要做的工作。

3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屈原管理区河市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培训基地考察春耕生产。.jpeg

3月9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屈原管理区河市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培训基地考察春耕生产。

顺应农时,服务生产,早在疫情稍退、部分行业复工复产之际,湖南省委省政府就已对春耕进行谋划部署。

3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更是来到湖南粮食主产地——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调研春耕生产工作,为在这次调研中,他明确以工厂化集中育秧为突破口,带动水稻生产机械化,“要落实落细农机购置补贴、作业补贴、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惠农政策”。

抗疫期间的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机制,在春耕战中同样得到淋漓尽致的运用,沅江市胭脂湖街道的“一对一”联络员制,正是这一部署的直接反映和落实。

各地春耕忙 生产有保障

粮食生产,种子、肥料供应是基本保障,农业技术、农机服务更是少不了。湖南122个县(市)区使出浑身解数,多方面整合涉农资源,为春耕生产提供了多重保障。

3月16日上午,在湘乡市育塅乡直冲村一处田地里,根华香芋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庚华正驾驶着犁田机翻耕田地,张庚华介绍,合作社目前正抓紧进行170亩双季稻的集中育秧,为下一步大田抛秧做准备,“我们计划3月20号之前集中育秧全部要扫尾,扫尾之后把所有的田都要犁完,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从2月中旬开始,湘潭市农业农村局就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始引导群众开展春耕备耕生产,通过发布水稻安全用种通告,就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科学栽培、市场监管与维权等相关事项,进行了分析和指导,鼓励农户投入春耕生产;对农业企业、基地提出的问题咨询,农业科技特派员采取视频、电话、上门等灵活方式提供服务。

在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驾驶着挖土机翻耕整地,为春种做准备。何新闻 摄.jpeg

在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驾驶着挖土机翻耕整地,为春种做准备。何新闻 摄

在娄底市新化县洋溪镇南中村,正在进行机插秧播种的种粮大户曾世平说,他今年流转土地1700多亩,计划种植双季稻1300多亩,并利用自己播种、插秧、防治、收割、烘干等机械化设备齐全的优势,为周边村民代耕代种2000多亩。

在张家界慈利县,3月11日下午,慈利县裕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正为800多亩稻田筑梗,为育苗做准备,2台筑梗机开足马力,在稻田里来回穿行,进行筑梗作业,这800多亩稻田将在3月中旬前完成秧田整理。在张家界武陵源区,区农业农村工作局的台账显示,全区2020年拟计划农作物播种面积51000亩,其中粮食21500亩。

在邵阳市隆回县,过去的1个月,县里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开展田间技术培训、现场服务指导等活动10余场次,培训农民800余人次,为农民解决技术难点问题20余个,发放各类技术资料10000余份。作为国家产粮大县,今年隆回县要完成粮播面积120万亩,推广超级稻35万亩,粮食总产达到48万吨。为了做好春播春耕生产,目前,隆回县已储备化肥7万余吨、农药10万件,水稻、玉米种子近600吨,农膜100余吨,农资储备充足。

隆回县三阁司镇还别出心裁创新机制,在干部中实现风险抵押金制度,目前4000亩双季稻面积、1000亩辣椒面积、1000亩油茶面积全部落实到位。

在岳阳市,市供销社科学制订储备计划,以新三湘农资公司为依托,发动基层供销社和经营网点联合参与农资冬储,及时调足农资入库。筹集资金3亿多元,储备农药1.5万吨、种子3.5万吨、农膜3万吨,储备各类肥料19.3万吨,并有效平抑农资市场价格,经测算,可为农民节约5000多万元。

肥料种子送到家门口

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部分乡村出现种子、地膜、肥料购买难等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地方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也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

在郴州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在抗疫期间,就组织力量对种子、化肥、地膜、农药等农资需求情况摸底调查,并及时协调解决农户春耕农资供应、运输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向种粮户供应了一部分肥料后,郴州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乡长陈飞航表示:“乡政府还将继续购买20吨有机肥送到农户手上,切实解决农户春耕用肥难问题。”

该县两丫坪镇当家村还组建微信群,群众的需求一发布,村里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魏仁庆便开着自家的皮卡车,把农资运到村里,搬进农家。观音阁镇木溪村和畔坪村地处偏远山区,镇里开展送农资下村活动,为木溪村和畔坪村贫困群众送去12吨春耕生产肥料。木溪村15组贫困户严学刚今年计划种6亩田,一直为今年的化肥发愁,看到村干部把1000斤肥料送到了家里,心里满是感激。.jpeg

湖南溆浦县两丫坪镇开展送农资下村活动,为木溪村和畔坪村贫困群众送去12吨春耕生产肥料。

在溆浦县两丫坪镇,送肥料下乡成了新时尚。该镇当家村特意组建了农业生产微信群,群众的需求一发布,村里的文明实践志愿者便会开着自家的皮卡车,把农资运到村里,搬进农家。观音阁镇木溪村和畔坪村地处偏远山区,镇里开展送农资下村活动,为木溪村和畔坪村贫困群众送去12吨春耕生产肥料。木溪村15组贫困户严学刚今年计划种6亩田,一直为今年的化肥发愁,看到村干部把1000斤肥料送到了家里,心里满是感激。

在益阳市赫山区,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了区内5家育秧工厂开展商品化育秧服务,服务早稻面积可达10万亩。针对因物流不畅造成的肥料供应较为紧张的局面,赫山区加强与铁路、公路的相关方面协调对接,要求运输部门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农用物资的“快速、绿色”流通。赫山区惠民种业负责人李力介绍,该公司已向区内种粮大户供应种子72万公斤,还储备有早稻常规水稻种子30万公斤随时供应市场。

抛秧“神器”亮相长沙县青山铺。今年,长沙县将培育发展20个水稻机械化育抛秧示范主体,主要分布在休耕复耕区域、主干道两厢,示范主体流转面积不低于150亩,服务面积达1000亩。届时全县将完成高标准水稻机械化育抛秧面积2万亩以上。.jpeg

湖南重视农业机械化,图为抛秧“神器”亮相长沙县青山铺。

涉农科技、安全系数更高

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春耕备战的战略部署一下来,各地在种植技术支撑、农机科技化、农机质量监督及对口服务方面的力度也在加强。

3月4日上午,常德市桃源县青林回维乡农经站站长刘开明坐在电脑前,一项项梳理、记录春耕需要准备的物资——“种谷18吨、尿素20吨、复合肥50吨、育秧弓2万匹、软盘21万匹、农膜3000公斤”,农经站的春耕备战有条不紊正在进行。

青林回维乡采菱村种粮大户雷远方今年将增加优质早稻种植面积,他说自己流转的几百亩农田已经完成翻耕了,“早稻种子已经筛选、消毒,优质早稻不愁卖”。

从2月中旬到3月16日,湘西州特色产业服务中心为共出动经作、粮油专家技术人员80余人(次),为全州8县市24个乡镇的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365户农业种植户提供春耕备耕技术服务,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农业机械化也是湖南这些年一直在推进的工作。

3月11日下午,一款抛秧“神器”出现在长沙县水稻机抛秧演示培训会上。现场演示中,三个农机手驾驶着“抛秧”机器——水稻有序抛秧机从田间开过,抛下去一行一行、绿茵点点,且一小时可为900多个穴盘播种,一亩方田,瞬间播完。

这样的操作给农业机械化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据长沙县政府透露,今年将培育发展20个水稻机械化育抛秧示范主体,主要分布在休耕复耕区域、主干道两厢,示范主体流转面积不低于150亩,服务面积达1000亩,“届时全县将完成高标准水稻机械化育抛秧面积2万亩以上”。

针对农机市场一些安全隐患及顽疾,湖南各地也采取了果断行动,以确保春耕生产安全有序。

如2月11日至2月17日,衡阳市各县市区共开展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12次,共查处问题拖拉机214台。整治行动中,衡阳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农机事务中心班子成员180多人分片包乡镇,乡镇相关人员包村,对各辖区内的拖拉机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包干排查摸底。

株洲市农业农村局也将保春耕与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多部门联动,重点对前期清查出的3353份问题清单中的419台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的变型拖拉机进行依法查处、禁止上路并实施强制报废,确保问题拖拉机不出村,不上路,杜绝农机安全隐患。

从种子、农药、肥料等基本农业生产资料的复产保供,到农业技术和服务的支撑,到农机科技化的实施和推进,以及农业生产领域的安全监管,湖南各市州各乡镇推出了一系列运行举措和创新机制,春耕这篇大文章正在三湘大地得以平稳有序进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8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