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农荟上线丨电商“想合作”,农民“很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胡冲 2020-03-20 22:2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20218.jpg

3月13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红网负责建设运营的湖南农产品权威营销平台“湘农荟”上线。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3月17日,一场乡间直播在怀化通道举行,知名主播“乡野丫头”石秋实正在田间进行网络直播,向全国各地粉丝推销“黑老虎”苗,当天的直播共帮助苗农卖出了400单黑老虎苗。

“乡野丫头”是石秋实和哥哥四海一起开设的一个短视频头条号,通过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微头条等平台,分享通道侗乡特色美食、农特产品、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倍受粉丝喜爱。目前全网粉丝数量已达到200万。2019年,“乡野丫头”石秋实获得农民日报和字节跳动联合发起的金稻穗奖,入选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

微信图片_202001020.jpg

3月17日,“乡野丫头”石秋实正在户外直播,推介农产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乡野丫头”告诉红网时刻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所在的通道县一度出现农产品难售卖的现象,“疫情期间我一直都在做直播,通过线上直播带货帮助农民们,但我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希望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助农行动中,助力、支持农业发展。”

2020年2月下旬以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的支持下,湖南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信息化助农”行动,其中重点工作就是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多部门聚力打造“湘农荟”。

“‘湘农荟’一上线我就关注了。”怀化地区知名的水果电商企业湖南创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舒兴华说。

疫情之下,由于物流成本增加、销售季节较短、市场突发性萎缩等诸多原因,致使农产品销售情况与以往相比落差较大。

“压力很明显,并且承受了一定的损失。”舒兴华告诉红网时刻记者,电商三要素是流量、运营和供应链,他比较看好“湘农荟”这一平台,并期待能够有所合作。“首先是政府支持,这是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具备的优势,其次红网作为媒体在流量上具有天然优势,而且如何将流量转化为销量,也并不缺乏经验。”

微信图片_2020201029.jpg

舒兴华的仓库里储藏的橙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而在怀化东南方向500多公里外的“中国水果之乡”汝城县文明乡,与舒兴华同为水果电商的谢宇飞对“湘农荟”寄予了相同的期待。

“水果多是季节性的,销售的周期固定、有限,需要一个强有力、大流量的平台能够在短时间里将水果销售出去,确保农民的利益。”三年前,谢宇飞创建了“印象水果园”电商平台,帮助农民销售应季水果,为农民带去了真真切切的利益。

“比如夏天我们帮助当地销售奈李,如果不能及时卖出去就只能放到冷库里保存,且不说成本,随着储存的时间越长,水果的口感、品相都会降低,价格自然也卖不上来,农民的收入也无法有效提高。”谢宇飞说。

微信图片_2020001039.jpg

长沙大润发里的“湘农荟”专区。

在洞庭湖畔的益阳赫山区,让益阳百羊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潘斌发愁的并不是销路问题,而是农产品缺乏品牌知名度,卖不起价钱,给老百姓带来的收益难以大幅提高。

“我们是生产食用菌为主,疫情发生以来,对销售的影响并不是很大,随着疫情好转,销量也在逐步回升,但是我们的产品价格卖不上去,品牌不响、利润不高,农民的收益不多。”潘斌还有另一重身份,他是首届“湖南十佳农民”,他告诉红网时刻记者,带领乡亲们致富增收,早已是他内心的既有责任。

“对‘湘农荟’还是非常期待的,在了解‘湘农荟’的创建背景和思路后,觉得如果能够借助这个平台,推广、塑造湖南的品牌农产品,对于湖南的农民而言将是福音。”潘斌说。

0000.jpg

湘农荟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8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