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冰之后再融冰 岳阳平江县精准实施援企稳岗“一箭多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2020-03-21 16: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平江报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业是各地必须稳住的基本盘。

如何帮助企业招到足够的员工复工复产,怎样帮扶宅家劳动力迅速找到适合的岗位,怎么解决脱贫群众的脱贫增收等问题都与就业有关,稳就业是一把在关键时刻开多扇门的多能“钥匙”。

复工复产以来,部分企业存在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在战争中学战争,在游泳中学游泳”,特殊时期须采用“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非常之举。

拥有100多万人口、40多万劳动力的岳阳平江县,采取上门劝工、精准招聘、补助务工等超常举措援企稳岗,着力打一场化危为机的主动仗。

图11.jpg

平江县委副书记肖湘晖(左一)走访复工企业。

“笨办法”破冰,员工返岗

位于平江县高新区、专门从事LED线路板制造的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达公司”),在2月10日开工时,只来了100多人,仅为原有员工数的四分之一。

但来的这100多人很尴尬,因为一些关键工序缺人,他们不能马上开工。要知道,开动流水线,需要多人协调配合。从原料到半成品再到成品,要经过一环套一环的多道生产工序才能最终把产品制造出来。如果哪道工序缺人,将引发整个生产线的停摆。

开工后不能马上投入生产为方正达公司带来了巨大压力。

该公司行政人事负责人李强介绍,当时很多在家员工还陷在疫情恐慌情绪中,加上一些地方设卡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没有及时取消,所以不出来上班成了广泛认可的“正确选择”。就算有个别人想出来,也会被人以“别要钱不要命”“出去了就不要回来”等理由劝阻。

图1.jpg

平江县组织人员在浯口镇乐才村走访劝工。

企业束手无策之时,如何打破阻挡复工路上的坚冰?平江县用了一个“笨办法”:组织人员逐户上门劝工,向老百姓谈形势、讲政策、解后顾之忧。事实证明,这一“笨办法”是破冰的好办法。

去年入职方正达公司的平江县浯口镇乐才村村民彭朝晖,便被这个办法劝回了工作岗位。她表示,出门的路卡不久都撤了,园区和公司严格按规定对进厂员工做检测、量体温,对场地定时消毒等措施让她心里很踏实。政府为她发的600元务工稳岗补助和包含棉被、口罩、餐具等物资的爱心大礼包又让她很暖心,外加保额达20万元的保险,她彻底放下了心投入工作。

由于加大投入比较全面地解决了复工人员的各种顾虑,该县的劝工成功率很高,产生了劝回一人带动多人的效果。比如,乐才村10多名方正达公司员工不但自己已全部返岗,还带动了很多新员工入职。

微信图片_20200321132337.jpg

彭朝晖正在车间忙碌。

“春风”融冰,加速复工

破冰之后,再吹春风,坚冰将加速消融。

平江县人社局局长谢朝晖介绍,县里及时把原计划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搬到了线上,把企业招人需求及联系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进行在线推送。

李强说,线上吹起“春风”后,他的手机便响不停,几乎被打爆,有时半夜都会接到应聘咨询的电话。虽然每天被无数个电话轰炸,但他一点都不烦,因招人问题愁了很久的他反而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春风”带来了他想要的员工,生产线便有了重启的可能。

最让李强感动的是,当线上“春风”渐渐无力,招聘效果不佳时,该县根据疫情风险等级降低实际,适时启动现场招聘,深度挖掘本地劳动力。

该县余坪镇的万娟霞,以前在珠海一家电子企业打工,此次镇上举办招聘会为她牵了就业“红线”,方正达公司一岗位几乎是为她量身打造,工作内容、上岗地点、工资都让她十分满意。目前,她和老公两人都入职方正达公司。

几场招聘会下来,方正达公司新招人数出乎意料的超过了往年同期没疫情的时候。有了员工好生产,该公司成了业内最早开工的企业之一,获取了开拓市场的先机。李强表示,今年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预计产值会增长40%。

谢朝晖说,这次疫情危中有机,平江劳动力资源丰富,如果能进行人岗精准对接,争取到因为疫情宅在家里的劳动力,绝对能满足本地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很多企业也能像方正达公司一样化危为机。

微信图片_20200321133439.jpg

平江县余坪镇“扶贫车间”美佳利塑胶玩具制造厂复工复产场景。

精准“一箭”,射落“多雕”

简单发公告,办招聘会,这是以往很多地方招人的固定套路。疫情之下,这个“大水漫灌式”的招人老套路还实用吗?

平江县余坪镇党委书记张智鑫介绍,经过点对点沟通和扎实就业辅导,该镇摸清了全镇1万多名劳动力的就业意向、学历、技能专长等信息,并对这些信息登记造册建立人力资源库。

事实上,世上没有不需要工作的劳动力,只有人岗不匹配的工作。如果将企业招人需求和劳动力诉求之间进行精准对接,将大大提高招聘成功率。而余坪镇的人力资源库便为精准招聘打下了基础。

2月22日,平江县2020年第二场线下招聘会在余坪镇举行。招聘会之前,该镇把企业招人需求和人力资源库中的信息进行了比对,把匹配度高的岗位推送给了对应的劳动力,并告知去招聘会上面谈。

因为疫情缘故,虽然招聘会那天去的人不多,但达成就业意向的比率却很高,最终300多人签订就业协议到岗,上文中的万娟霞便在这场招聘会中找到了中意的东家。

扶上了马,还送一程。在出发去上班那天,该镇派出镇村干部随车护送到岗。

平江县非常之举援企稳岗扩就业,一箭多雕。县委副书记肖湘晖表示,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有了人力资源保障,可以马上投入生产;另一方面,解决了特殊时期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并把人口红利留在了当地;第三,趁机助推了贫困人口的就业增收。

截至目前,平江县42家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100%,快递行业复工率100%,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7.44%。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1/68796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