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知道丨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那些疾病大流行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黄河 2020-03-21 18:4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胡冲  整理报道

3月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日内瓦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

截至北京时间3月21日,中国以外的世界地区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9万例,其中意大利、伊朗、西班牙、德国、美国、法国6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已破万。美国股市更是罕见出现10天内4次熔断,令人遥想20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的噩梦。紧急状态下,全球很多都市的喧哗和熙攘被空旷寂寥取代。

当代著名美国历史学家麦克尼尔在《瘟疫与人》一书中指出,传染病是决定人类历史进程的一个重要因素。微生物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之一,传染病是微生物与人类相互作用的结果。致病微生物引发的传染病曾导致人类的大量死亡,甚至造成国家的衰落、文明的消亡,微生物也塑造了人类文明与人体自身。回首历史长河,一些疾病的大流行影响了人类历史的进程。

十四世纪的黑死病和西欧崛起

公元14世纪中叶,一场鼠疫席卷欧洲,夺走了数千万人的生命,几乎毁灭了当时欧洲人口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从1347年至1352年,瘟疫从中亚传播到中东,然后又陆续侵袭了北非和欧洲,几乎主要的欧洲城市都遭受到瘟疫的袭击。那场瘟疫也被叫做黑死病。

c3c1caf1de87c7d1bf0b3cb5ef06fcf.jpg

欧洲黑死病。

经过鼠疫的腥风血雨,欧洲不少封建国家从满目疮痍中重生,开始向现代社会、商业经济方向迈进,为日后西欧崛起和称霸世界做了铺垫。

因为大量青壮年死于鼠疫,农村劳动力锐减,封建领主庄园佃农和农奴奇缺,动摇了封建佃农制的根基。劳动力供不应求,人工昂贵,直接推动了工具改良和技术创新。社会经济现代化、增加技术发明投资、鼓励海外扩张,在这三块基石上,西欧迅速强大,成为世界最富强的地区。

天花成为欧洲殖民美洲的帮凶

15世纪末美洲成为欧洲的殖民地,这段历史无比血腥,除了死于枪炮屠刀,还有大量美洲原住民死于欧洲殖民者带去的各种致命疫疾,主要是天花,还有麻疹,流感,鼠疫,疟疾,白喉,斑疹伤寒和霍乱。

7f30c0f5d12e4bac2cb229e60ffe016.jpg

天花肆虐美洲。

1518年,西班牙军队进攻阿兹特克人的重镇特诺克替兰(即现代墨西哥城)的关键时刻,特诺克替兰暴发了天花,阿兹特克首领及许多军士因染上天花而死亡,阿兹特克人陷于一片惊恐之中。西班牙人因此一举攻克并摧毁了阿兹特克的首府。显然,如果不是天花侵袭阿兹特克人,西班牙人不可能轻易在墨西哥取得胜利。

黄热病和美国领土的扩张

18世纪末,法属殖民地连续爆发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黑奴反叛,1801年双方言和,反叛领袖杜桑•卢维杜尔成为海地共和国首脑。但宗主国政局乾坤颠倒,拿破仑称帝,随后决定出兵海地镇压反叛,夺回殖民统治大权。数万法军登陆海地,在战场上所向披靡。

这时,黄热病开始在岛上法国人之间流行。法军官兵、殖民当局官员、医生和水手共5万人死于这种传染病。

在海地被瘟疫击败后,拿破仑不但放弃了海地,还放弃了在北美大陆的殖民野心。出兵海地惨败两年后,法国政府把210万平方公里的北美殖民地卖给年轻的美利坚合众国,美国国土面积扩大了一倍,史称"路易斯安那购地案"。

瘟疫和明朝的终结

明朝长达近三个世纪,前期国力强盛,始于明成祖永乐三年(1405年)的郑和下西洋,使明朝的政治文化影响力辐射整个东亚、东南亚地区。

然而明朝末年,中国华北地区出现鼠疫,史学界有观点认为这是压倒明朝的最后一根稻草。鼠疫袭来时,还伴随频繁的旱灾和蝗虫灾,农田颗粒无收。饿殍遍野。

明末朝廷贪腐严重,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风起云涌,清军虎视眈眈,饥荒和瘟疫成为满清灭明的“助攻”。

病毒改变了且正在改变千百万人的生命轨迹,变化有短期也有长期;在全世界范围,影响可能更加深远,有些甚至不可逆,人类历史的轨迹或许因此而改变。(资料来源:新华社、求是网)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1/6879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