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及时将五类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胡冲 2020-03-21 20: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记者 陈彦兵)3月21日,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及时将五类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及时将困难群众分类纳入保障范围。符合条件的下列对象应及时分类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或临时救助范围: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而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困难的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家庭;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受疫情影响致贫的其他人员和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受疫情影响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

要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各地应统筹使用中央、省财政困难群众救助等补助资金及地方财政安排资金,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疫情防控期间,可预发一个月,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后还存在困难的群众,要通过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符合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条件的,由所在地救助管理机构实施救助。

同时,要全面落实价格临时补贴和水电气减免政策。各地应密切关注物价变动情况,上涨幅度达到规定条件时,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足额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提高补贴标准。要落实好对困难群众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优惠政策。对全省城乡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每户每月免收10度电费;由地级市城市燃气企业供气的,每户每月免收不得低于4立方米的天然气费用;每户每月减免水费不低于4吨。

《通知》还要求落实帮扶责任,加大对困难对象及家庭、农村"三留守"人员、 残疾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家庭中的"一老一小"、新冠肺炎患者或被隔离对象家庭中的"一老一小",以及外来人员的关爱帮扶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1/6880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