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板”!湖南科技创新专板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03-21 23: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0日上午9点30分,随着湖南股权交易所24楼交易大厅里一声锣响,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正式“开板”,首批16家科创企业集体成功挂牌。

湖南股权交易所作为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交易板块的核心平台之一,是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唯一运营机构,已有标准板、成长板、报价板、展示板四大功能板块。

在现有框架下,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有何深意?且听观潮君细细道来。

战略布局

 打造科创湘企上市“孵化平台”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时隔一个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广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新动能涌现。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作为中部崛起的重要省份,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谋新求变、敢为人先的湖南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竭力擘画科创企业加速登陆资本市场的新路径。

▲2019年6月10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参观上交所交易大厅。

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2019年6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队赴上海证券交易所考察学习。杜家毫提到,湖南正积极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企业,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抓企业、强实体,都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

位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尖”的科创板,上市标准不是轻易能够到。企业上市非一朝一夕,更无法一蹴而就。

如何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企业?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主要服务于省内中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在湖南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企业的路线图中,显得尤为重要。

2019年11月,一个周六的上午,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专题调研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提出湖南股权交易所要重点抓好行业及特色板块打造,并就“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专板”做出具体要求。

“区域性股权市场将为湖南科创企业上市承担‘孵化器’的作用,而科技创新专板就是科创湘企上市的‘孵化平台’。”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一相关负责人直言。

发展所需

设立科技创新专板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深化改革正当时,加快推进促发展。

根据《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到2022年,全省主要指标均达到创新型省份建设标准。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是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需要。

围绕科技创新,孵化上市梯队,2019年11月28日,湖南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启动“破零倍增”计划。《意见》提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挂牌、融资,为专板企业提供培训咨询、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等综合孵化服务。

在此指引下,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等,经过广泛调研、多方论证、深入酝酿,《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工作方案》出台。

根据规划,科技创新专板主要对象面向前沿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战略目标导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集聚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

而帮助企业较快达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条件,助推湖南省12大重点产业发展及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转型升级,正是科技创新专板的“使命”。

2020年1月13日,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省长许达哲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在湖南股权交易所设立专板,培育科创板上市后备资源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3月20日,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开板,首批16家企业集体挂牌。

3月20日,这项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在湖南多部门协同推进下,迎来新的进展。当天,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正式“开板”,中晟全肽、东映碳材等首批16家企业集体挂牌。

16家企业分布全省9个市州,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普遍具有“科技硬核、高速成长、上市预期”等特点。其中“小巨人”企业8家,年营收过亿元的8家,净利润过千万的9家,10余家已获得多轮融资,8家已启动或明确上市规划。

这些湖南“科创新星”企业,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按下了发展“快进键”,同时也给创新开放的湖南,注入了发展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1/6880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