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伍兵李旭: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疫情面前更显军人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徐小平 编辑:李丽 2020-03-22 11: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0.jpg

参加怀化市专武干部比武的李旭。

WechIMG9.jpg

疫情防控期间,李旭驾驶的防控专用车跑坏了两个轮胎。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徐小平 怀化报道

从军16年给李旭打下了一副好身板——从1月22日主动请缨到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到3月17日他驾驶的疫情防控专用车已经安全行驶6000公里。

“部队让我明白,比健康体魄更重要的是责任、担当和专业知识。”提起3月2日的救人经历,2017年转业到靖州县卫生健康局工作的李旭一直强调是自己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让他敢于最先站出来。

3月2日下午,在靖州鹤山东路一辆摩托车因雨后路面湿滑摔倒,女驾驶员被甩出撞到路旁大树,当场昏迷。

刚刚运送完防疫物资返回的李旭路过事故现场,当即下车对女子实施急救,并协助赶来的医护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

“我路过时车祸发生大概只有一两分钟,旁边有群众想上去帮忙却又缺乏急救知识,只能拨打120热线。”李旭说,检查伤势、疏通气道、止血保暖……这些步骤都是他在部队服役期间掌握的,“当时最怕的是伤者因为救援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其他什么也来不及考虑。”

由于伤者亲属无法联系上,李旭在医院照看时通过当地融媒体寻找,直到交警与家属联系上才离开。

“回到单位,我向领导简单汇报了一下,然后继续忙疫情防控这块儿的工作。”

两天后,伤者单位领导和家属代表带着锦旗和感谢信,专程来到李旭单位向领导和他本人表示感谢,同事们这时候才知道,原来这个平时乐呵呵的退伍兵不声不响干了件“大事”。

其实,李旭一直是个“干大事”的人。2003年,他参加广州军区“抗击非典”被评为先进个人;2005年,参加梧州市抗洪抢险被评为“抗洪先锋”;2010年荣立“三等功”;2015年,代表中方参加国际军事竞赛“俄罗斯国际安全路线”被评为优秀教练员。2018年,已经退役的李旭被共青团湖南省委评为“诚信好青年”;2018年被怀化市评为“优秀专武干部”。

无论参军报国、身在军营还是脱下军装,李旭身上军人本色不改。李旭说这很大程度上受军人出身的父亲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之初,正在给一家人筹划过个热闹年的李旭主动报名要求到任务最繁重的岗位上去。

“我爱人禹棋和妹妹李晓是社区工作者,妹夫陈伟是邻县公安干警,他们都上了‘前线’,我如果当‘逃兵’,怎么对得起那身军装?”李旭的主动请战是有底气的,因为他转业回家后报名加入了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并考有救护证,其次是父亲对儿女们的挺身而出给予全力支持。

从1月21日开始,李旭正式作为靖州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投入紧张工作。

“在指挥部我是一名机动人员,从最开始疫情防控宣传、押运急需医疗物资、确诊病例隔离消毒,到助力复工复产,哪里需要人手我就去哪里。”李旭用“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来勉励自己,只要是接到任务,他总会全力做好。

“我当初请战要求去任务最繁重的岗位,但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度还是超过想象。”很长一段时间,李旭每天早上六点钟出门,凌晨一两点钟到家是常事,有时候因为需要为偏远乡镇运送口罩、消毒水,他得连夜驾车行驶上百公里山路,“2月初脚踝扭伤的那一周,每天要抽一个小时做针灸康复,休息时间更少了。”

“说没压力、说不累肯定是骗人的,但是想着车上的物资关系着太多人的安全,手上的方向盘关系着一车人的安全,我丝毫不敢大意,当兵十余年加上退役三年一直坚持锻炼,好身板让我能吃得消。倒是指挥部的专用车被我跑坏了两个轮胎,还修了几次。”

随着抗击疫情形势的好转,李旭又想干更大的“事”了:“我最近看新闻得知,我们国家派出医疗队伍支援外国,跟爱人商量之后,我写了一份申请,希望能加入。因为这段时间积累的经验非常宝贵,我坚信我能在疫情防控上贡献力量。”

李旭告诉记者,如果能够成行,他希望有机会补上今年春节没有吃成的团年饭,“2月份,我母亲因为身体原因住院,老父亲没有告诉我们这些儿女,都是他在忙前忙后,直到出院回家才提了一下。他说,他当年在部队参加唐山大地震救援时,知道什么是挺身而出、为国尽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徐小平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