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安院落”建设驶入快车道 长沙123个小区已建成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刘彬 编辑:刘良骏 2020-03-22 21: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5.jpg

签约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刘彬)随着一份份合作协议的签订,长沙“平安院落”建设进入快车道,长沙的群防群治事业将翻开新篇章。3月22日,由长沙市公安局主办、市互联网群防群治联合会和中国电信长沙分公司承办的长沙市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安院落共建签约仪式在长沙锦绣潇湘文化创意产业园圆满举行。长沙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钟钢,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等领导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

仪式上,长沙市互联网群防群治联合会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湘江云计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未名电脑城、长沙金钥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长沙享钥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邻里邻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助力公安机关破解实有人口管理难题为契机,以提升出租屋和院落安全管理水平为目标,在“大钥匙工程”整体框架下,全力推动以智能门锁和智能车门岗安装应用为关键抓手的“平安院落”建设。此次活动,还对小区群防群治委员会进行了授牌,尚都花园城等全市首批10个小区群防群治委员会宣告正式挂牌成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公安坚持“依靠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工作思路,创新搭建“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台,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群防群治。在广大人民群众及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的热情参与下,不过一年时间,依托“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台,累计有122.4万人次参与巡逻,完成巡逻里程19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8圈;群众通过平台反映小区不安全、不文明、不健康、不方便的“四不”问题线索24.1万起、交通违法线索34.7万余起、吸毒举报915起、传销举报425起、假烟举报306起、假酒举报313起、新冠肺炎疫情线索606起。很多企业参与到群防群治的探索研究,参与到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特别是在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形成了良性循环机制或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3个小区完成“平安院落”智能车门岗建设,安装出租屋智能门锁近3万把,初步构建《出租房屋智能门锁技术要求》等5项“大钥匙工程”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实现由“以业管人”向“以锁管人”转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通过出租屋智能门锁及“平安院落”智能车门岗的应用,在疫情排查登记、维护社会稳定、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效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也在实战中进一步检验了长沙公安社会治理工作成效。

唐向阳表示,下一步,长沙公安将积极倡导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各大企业、社会组织进一步参与、探索群防群治,特别是结合小区业主委员会的职能,加快建立各小区的群防群治委员会,设立工作站,推动群防群治在各小区的落地落细。

钟钢强调,社会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平安长沙建设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希望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市民加入到群防群治工作中来,携手共建美好幸福家园。今年,长沙将开展全国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创造更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此次签约仪式上,签约企业代表分别上台发言,市互联网群防群治联合会负责人宣读了倡议书。市公安局相关警种负责同志、民警代表,相关企业、市民群众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刘彬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1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