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一年,他们在黄冈成为了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胡冲 2020-03-23 00: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士悬壶入荆楚,只把白衣作战袍。

多年后,当大湖之北的人们谈论起2020年的这个春天,或许,从大湖之南而来的那群“对面不识”的人儿,才是他们内心深处最刻骨铭心的记忆。

多年后,当大湖之南的人们谈论起2020年的这个春天,或许,过去这些天所经历的分离之咸、思念之苦、团圆之甜,才是终生自豪的谈资。

3月22日,湖南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市医疗队,共574名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平安返湘。同期返回的,还有2月21日湖南派往武汉市的心理医疗队43名医疗队员。

英雄

黄冈数十万群众欢送湖南医疗队。

3月22日,湖北黄冈与湖南长沙,大湖南北的两座城似乎达成了惊人的默契。

一边是万人空巷的含泪欢送,黄冈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护送湖南白衣战士返程,许多群众自发前往、甚至追车送别。

一边是极尽庄严的迎接,长沙以“最高规格、最暖方式、最浓情意”迎接潇湘儿女的归来,许多群众自发前往车队沿途经过的地方等候。

观潮君注意到,当医疗队离开黄冈时,黄冈市委市政府举行了隆重的送别仪式,而当医疗队抵达时,湖南更是省委书记和省长亲自到车站接车。而在医疗队前往高铁站和从高铁站前往隔离酒店的路上,两地均是警车开道护卫,礼遇规格之高让人感叹、感动。

但我们不禁要思考,为什么湘鄂两地同时对一段必然到来的归程如此重视,极尽所能地想为其赋予更多的内涵?

今天黄冈人民送别医疗队的一张照片引起了观潮君的注意,照片中的横幅上写着“谢谢您 为黄冈拼过命”。

在中国人的挂念里,最靠谱的交情无非“过命”,为你拼命的人,如何不应该被珍惜。为一人拼命是朋友兄弟,而为国家民族拼命则可称之为英雄。

“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胜则湖南胜。这是党和国家的最高指示,也是一湖两岸的血水浓情。

而对于英雄,再高的规格都是应该的,再隆重的仪式都不过。

因为,我们是礼仪之邦,对配得上“礼”的人,就该给予最高礼遇;因为,天地之间有杆秤,老百姓就是那定盘的星。

时代

《无问西东》中有一句经典台词:这个时代,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或许,有人会说,医疗队挺进战“疫”一线,那是因为他们选择了那个职业。

但观潮君认为“救死扶伤”从来都是一种功德,需要的是正是内心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湖南胸科医院护士李波,在黄冈期间的工作照。

来自湖南省胸科医院的李波是一名男护,他向观潮君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次,我负责给一位黄冈的阿姨扎针,因为穿了四层防护服加上护目镜,视线受影响,手也不够灵活,所以左手扎了几次都没扎中血管。当时我心里都着急了,也有些不好意思。结果阿姨笑着说,别着急小伙子,你们很辛苦,左手不好扎,就扎右手,说着就把右手伸了过来。”

李波说,当那位阿姨把右手伸过来的后,他过了好久才重新扎针,因为视线已更加模糊。

医护人员在黄冈被赋予了巨大的“被信任感”,这一点是所有人的共同感受。

而鲜为人知的是,前往黄冈之前,李波将自己的所有的银行卡、密码都告知了父母,母亲哭得一塌糊涂,甚至“逼着”他写下了一份求心安的“平安保证书”。

当观潮君问湖南省人民医院朱华波医生,“今天面对黄冈的温暖心中何感”,他出乎意料地回了四个字——“如释重负”。

疫情面前、人民健康安全面前、国家民族面临危机面前,可能面临死亡威胁面前,他们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你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湖南儿女的奋斗之歌,全省人民都要向你们学习。”

这是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车站接车时,代表7300万湖南人民对医疗队队员的致敬。

他们是新时代最可敬、最可爱的人,是新时代真正的脊梁。

湖南

对口支援黄冈的有两个省,湖南和山东,都为黄冈战胜疫情居功至伟,但如果非要找出二者的明显不同,恐怕必须得看一看地图。

湖南湖北紧紧相邻,作为紧挨着“重灾区”的省份,湖南自身的抗疫压力更甚,湖南的“两线作战”也更为艰苦。

5个批次、58天、619人,从最初落脚的惠民医院和龙王山集中医疗点,到转战入驻黄冈版“小汤山”—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再到进驻黄冈下辖的麻城、红安等地,来自湖湘的白衣战士交出了一份饱含心血和汗水的成绩单。

湖南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990人,其中确诊患者635人,疑似病例355人。累计收治的确诊患者中重症患者148人、危重症患者70例,治愈出院607人。

2月15日,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成立。从提出申请到正式投入运营,湖南医疗队仅用了4天时间,这就是“湖南速度”。

为了节约一套防护服,“医疗湘军”里多人连续工作8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医疗湘军”在黄石支援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彰显了最生动的湖南力量。

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对口支援黄冈的物资调配,纳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的统筹范围内。全省各界捐款捐物,医护力量、医疗资源、生活物资及资金,源源不断向黄冈汇聚。“我有一个饼,就有你半个”,这就是湖南的真诚。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ICU护士夏婧和同事们一起支援红安县抗击疫情。一个是革命老区,一个是伟人故里,一种莫名的情愫油然而生。

夏雯告诉观潮君,可能传承的都是红色基因,所以有一种莫名的亲近。哪怕自己辛苦一些,也要尽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尽最大努力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每一次摘下口罩,都想说重生。”夏婧之所以会用重生这个词,观潮君猜测,大概是因为在面对那些未曾谋面的“同志”时,早已“舍生忘死”,何来“倦意疲心”。

夏婧还告诉观潮君,等疫情结束后她最想做的事就是带着妈妈去一趟红安,带妈妈去看看她初次见面的故乡。

难怪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会动情哽咽,“这是一份大爱,这是一份深情,黄冈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

而今天,哽咽的又何止邱市长、何止黄冈人。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3/6881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