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桂阳:让“公筷公勺”守住舌尖上的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娣 欧阳桂 谢新阳 编辑:姜姿 2020-03-23 11: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 (桂阳融媒记者 刘娣 欧阳桂 谢新阳 剪辑 姜姿)一双公筷,健康常在。尤其当前疫情形势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与人同桌吃饭时使用公筷公勺,和外出戴口罩一样,都应该成为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习惯。近日,桂阳县市场监管局下发倡议书,倡导全县人民使用“公筷公勺”,彰显文明素养,守住舌尖上的健康。3月18日,记者在城区部分餐饮场所,随机采访了几位用餐者,大家都赞成这个做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尤其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认识到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公筷公勺”行动势在必行。桂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部书记、主任邱新华说:“疫情当前,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外出都是好习惯,还有一个就是用公筷公勺取菜也是避免这个疾病传播的一个好习惯,可以切断病从口入的风险。”

其实,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的习俗在我国历史上的由来已久,直到清朝,共食制才成为主流的就餐方式,并延续至今。而从共食制衍生出的健康卫生问题来看,可谓弊大于利。

“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一经发起,城区各大餐饮场所都积极响应,记者在文化路一家餐饮门店看到,入口处、包厢内、餐桌上及店内醒目处都粘贴“使用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 工作人员还会在上菜时,引导顾客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

就餐使用“公筷公勺”,不仅守住了人们舌尖上的健康,也可避免食物的浪费,让人们有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桂阳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将把餐饮场所公筷公勺配备、推广情况纳入到日常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中来,积极引导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做好消毒、防控措施,有序、稳妥地为复工营业打好坚实基础。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劲松说:“我们县每家餐饮店都下发了倡议书,并制作了一千余份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图片和提示牌,倡导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从我做起,争当“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

“小餐桌”引领“大文明”。目前,公筷公勺使用倡议正在全县开展“接力赛”,从餐厅到家庭,从单位到市民,“一筷一勺”成为每个人的文明“接力棒”。“使用公筷公勺是文明餐桌的具体表现 也是全民健康的重要保障 一汤一勺 一菜一筷 全民参与 用小行为促进大创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春梅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娣 欧阳桂 谢新阳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3/6881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