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武冈人夏光:《沙家浜》老英雄戎马一生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罗建峰 傅勇 编辑:陈纲 2020-03-23 15:11:55
时刻新闻
—分享—

夏光6.webp_副本.jpg

夏光陵园。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通讯员 罗建峰 傅勇)看过京剧《沙家浜》的观众,都会对剧中的指导员郭建光留下深刻印象,而郭建光的生活原型就是武冈市的夏光。当年,经历了激烈战斗的他和“江南抗日义勇军”战士留在沙家浜养伤,在阳澄湖畔,与敌人斗智斗勇。夏光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血战到底的英雄事迹和斗争精神被一代代传承下来。

“农民运动显身手”

夏光原名夏克绍,1909年出生于湖南省武冈市邓元泰镇一个名叫天心桥的村庄。夏光与武冈革命前辈夏石泉同族,在夏石泉的眼中,夏光从小活泼好动,头脑灵活,反应迅速,接受能力强,因此他把夏光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从小就给他灌输革命思想,教育夏光树立远大理想,同时推荐他到武冈思思学校、长沙一中、湖南一师等学校就读,接受更广泛的新文化熏陶。

1926年5月,叶挺率国民革命军独立团作为北伐的先遣队挺进湖南。17岁的夏光受革命思想影响,担任国民党武冈党部候补执委。10月,北伐军攻克武昌,武汉三镇成为革命大本营。毛泽东同志为了培植农民革命力量,于1926年底分别到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党部联系,在武昌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

1927年,18岁的夏光前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在毛泽东、郭沫若等教员的培养教育下,他于3月在农讲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夏光正式走上革命道路。蒋介石发动“4·12”反革命政变后,武汉的夏斗寅和长沙的许克祥也于1927年5月相继叛变革命,全国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下。国民党明目张胆四处追捕共产党员和工农骨干,夏光转入地下秘密工作,并顽强地与敌人进行针锋相对地斗争。6月,农讲所秘密通知夏光参加特训班,这个特训班的训练内容为游击战术、秘密通讯法及炸弹制作。通过特训,结业后可指导各地组织农民自卫军,为今后开展农村武装斗争作准备。特训班快结束时,武冈的共产党员刘云龙从长沙专程到武汉,找人回家乡开展农运工作。武汉的党组织听了刘云龙的汇报后,决定派夏光和他一起回湖南开展农民运动。临行前,毛泽东指示他们回湖南找谢觉哉、徐特立。夏光和刘云龙于7月初回到长沙。在省委安排下,夏光和刘云龙一起回到武冈。夏光在丽泽学校教书,以教员身份为掩护开展农运兵运工作,并被党组织任命为农运书记。当时,革命形势越来越严峻,邵阳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国民党反动势力将共产党、进步群众列入黑名单,四处抓捕,夏光也被敌人列为追捕对象。武冈难以藏身,夏光为躲避敌人抓捕,潜往湘贵两省交界处,从此和党组织失去联系。后又辗转各地十余年,直到1938年才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并重新入党。

“新四军里好参谋”

“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7年底,夏光辗转来到长沙,在徐特立、王凌波的介绍下参加了新四军,跟随陈毅东进茅山地区。上海“八一三”抗战失利,上海、无锡、江阴、常熟相继失守。日军进攻凶猛,国军溃退时丢下大量枪支弹药,绝大部分被地痞流氓、散兵游勇拾去,他们持枪各霸一方,明争暗斗,正如《沙家浜》中胡传魁所唱的“乱世英雄起四方,有枪便是草头王。”基于这种情况,夏光所在的六团奉陈毅之命,于1939年5月在叶飞率领下,以“江南抗日义勇军”名义从傈阳水西村出发东进苏州、常熟、太仓等地区。9月,上级决定“江抗”西撤,因多场恶战使部队有了许多伤病员,而夏光也因过度劳累而患晕眩症,部队决定将他留下来,领导伤病员隐蔽在阳澄湖一带密密麻麻的芦荡中,一边养伤,一边和鬼子开展斗争。

这些地方位于沪宁铁路东段,当时统称东路地区。短短几个月时间,新四军血战黄土塘,夜袭浒墅关,火烧虹桥机场,胜仗一个接一个,很快打开了东路抗战局面,并且收编了一些地方游击队,更换了武器装备。因为夏光参加过特训班,任新四军第1支队参谋等职。

“红色基因代代传”

抗战胜利后,夏光所在部队改编为华中野战军第6纵队,后来和苏中军区独立旅合并,组建华中野战军第6师,谭震林任师长,部队开始投入解放战争。夏光历任华中军区参谋处长、华东野战军参谋处长。1949年任第三野战军三十军参谋长,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等。上海解放后,任淞沪剿匪司令。战争胜利后,沙家浜的抗战故事先后被搬上了舞台、银屏。1982年5月,谭震林同志在南京召开的华东七省市党史工作会议上说:“《沙家浜》的斗争故事是真实的,‘郭建光’现在就在台下,他的名字叫夏光。”沪剧《芦荡火种》编剧文牧也说过,在创作那部戏剧时,尽可能地把剧中的人物和现实中的人物挂一个字,以作纪念。例如:郭建光就取了夏光的“光”字。

夏光5.webp_副本_副本.jpg

夏光陵园。

新中国成立后,夏光还担任过华东海军学校校长,第2、第5海军学校校长,南京化工学院副院长,中共江苏省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2012年1月22日,他因病在南京逝世。2014年,武冈市邓元泰镇天心村的山坡上,新建了一座庄严肃穆的夏光陵园,彰显了人民对革命功臣的敬仰和爱戴。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罗建峰 傅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0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