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情画意景色新——美丽乡村示范村泸溪县浦溪村速写

来源:红网 作者:向晓玲 张喜燕 编辑:张皎 2020-03-23 13: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向晓玲 张喜燕 湘西报道

阳春时节,草长莺飞。走进湖南省泸溪县浦市镇浦溪村的村道巷寨里,干净整洁的巷道、错落有致的房屋、舒适雅致的农家院落、绿意盎然的小花园沐浴在春光里。耄耋白发的老人在自家的院子里悠闲地晒着太阳、浇着花,年轻的妈妈推着婴儿车缓缓地漫步在巷道里,辛勤的农人在地里侍弄着长势喜人的蔬菜,一幅幅如诗如画美丽的乡村“春图”徐徐展开,处处展现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

图片16.marked.jpg

干群齐上阵,誓把旧村焕新颜

浦溪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水路交通便利,大水冲刷累积的河泥松软肥沃,特别适宜农作物生长,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大村。但同时,该村也一度是垃圾遍地、污泞不堪、乱搭乱建的脏乱差典型。眼见周围的村子经济不断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同镇的马王溪、都岐等村声名鹊起,村干部坐立不安,他们暗下决心定要赶超争先,誓将浦溪村改焕新颜。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容村貌不断靓丽,文明氛围不断浓厚,建成了美丽、富饶、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参观者,获得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荣誉称号。

图片17.marked.jpg

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泸溪县浦市经开区工作队和村干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最终在各方协调帮助下,整合投入300万元,完成了村部楼和村文化广场建设,规范设置了便民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同心书屋等,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更趋完善。建成休闲公园1处、改厕100户、完善污水处理管道1000米、绿化村内环境1500平方米、拆除空心房和猪牛栏40余处,为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打下了良好基础,有效改善了村民宜居环境。

图片18.marked.jpg

争取资金55万元,完成公路及村间道路硬化1400米,解决了2个组近800人的生产生活交通不便的问题;争取资金10万元,维修垅头上溪坝,解决了300余亩稻田灌溉问题;建成同心文化长廊1000米,“魅力浦溪、幸福农家”的醉美浦溪跃然立于人前。

图片19.marked.jpg

通过村组会议、党小组会、月例会、入户询问等方式,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广泛征求意见,与村民们共同探讨村里发展思路,制定了村规民约和相应的规章制度,通过宣传引导村民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破陈规、除陋习。建立了垃圾分类积分兑奖机制,激励引导村民参与最美农家创建和环境整治工作。

图片20.marked.jpg

同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改厕、改厨,拆除了破旧猪牛栏舍和危旧闲置房屋,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问题,屋前屋后栽花栽草、见缝插绿。并加强对小院落、小民居、小巷弄、小水井、小桥梁等古建筑的保护修缮,保留乡村原滋原味,形成了“人人争当先进,户户都是最美”的良好氛围,村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促进了乡村游和农家乐的融合发展,吸引了不少城里人来观光休闲。走出了一条“村支两委带动、村民自发参与、共建共享共惠”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

图片21.marked.jpg

3 月13日,泸溪县在浦溪村举行2020年县委农村工作流动现场会。村道干净整洁,楼房幽雅清丽,田野百花飘香,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我们建立了垃圾分类积分兑奖机制,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搭建多元化乡村治理平台。通过五好家庭、最美农家等特色创建评比活动,激发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村主任武长保介绍。

泸溪县委副书记向汝莲表示,要宣传推介浦溪村好的经验做法,激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同时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产业结合起来,强化产业支撑,巩固提升脱贫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之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新引挚。

产业显特色,利益联结奔小康

立足实际,根据资源特点、着眼长远发展,浦溪村形成了“文化+观光+休闲”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

深入探索集体经济入股、党建引领、金融扶贫等多种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资源开发,通过土地流转、能人带动、组建合作社、入股分红等方式,发展了蚕桑、花卉苗木、猕猴桃、山羊和黄牛养殖产业,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稳定增收。

图片22.marked.jpg

成立了浦市青水垅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同心富民基地”6个,其中猕猴桃基地100亩、苗木500亩、高笋基地300亩、莲藕500亩、大蒜200亩以及龙虾养殖基地1个。2019年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3次引导125户有志愿发展产业的建档立户加入合作社,形成联结机制,在合作社技术指导下累计发展大蒜103亩、高笋25.9亩、水稻124亩、瓜果和油菜98.3亩,实现全年增收49.07余万元,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1000元,带动131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活动添新彩,文明新风拂山村

浦溪村注重培养村民爱环境、爱卫生的意识,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结合精准脱贫入户走访契机,挨家挨户宣传环境保护,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建立垃圾分类积分兑奖机制,激励引导村民参与最美农家创建和环境整治工作。

大力推进家规家风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到了家家门前有家规,户户门上贴家训,人人心中有文明。利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的契机,举办“文韵乡村、舞出希望”“和谐社会,舞出健康”大型文艺汇演,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展现村民幸福新生活。充分利用各类示范参观、人大代表视察等机会,大力推介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创建等成效,增强村民荣誉感。

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树立庭院环境与家教家风俱好的农户典型,激励村民积极参与村里公共事业,搞好庭院卫生,激励邻里互助,形成人人争当先进好村民的和谐氛围。村干部采取入户走访、开院坝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孝廉文化、邻里文化,近五年来全村没有一人到州、县、乡镇上访。

党建磬引领,美丽乡村入画来

浦溪村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为了整治好村内环境,打造一个整洁干净的新村庄,结合相关政策,要拆除村内的空心房、烂牛栏猪舍等,为了这项工作能顺利开展,村支书徐松寸身先士卒,并建成了一支由村主任、村党员干部、党员村小组长、党员村民理事会成员组成的“拆房党员先锋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做起,从自己家和直系亲属的房子先拆起,让村民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上,使得旧房拆除顺利进行。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员活动日、党员联系农户等载体,广泛开展房前屋后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和排污沟清洗、杂草清除等活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大家纷纷加入进来,形成了全民参与美丽浦溪建设的良好局面。

发动党员向村民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身边的道德模范、身边的好人事迹,引导群众形成向上向善、敬老爱亲、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

“我们村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转变大家对浦溪的脏乱差印象,一跃成为全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这得于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感谢他们支持我。有了他们,我相信,我们村只会越来越好。”村支书徐松寸发自肺腑说。

来源:红网

作者:向晓玲 张喜燕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0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