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不消逝的电波--记双峰县融媒体中心电台台长王德楠同志

来源:红网 作者:双融 编辑:杨滋 2020-03-24 09: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24082416_副本.jpg

王德楠(左三)现场采访摄像。

微信图片_20200324082414_副本.jpg

王德楠在检修线路。

微信图片_20200324082408_副本.png

王德楠现场节目录制导播。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威群 郭海梧 王海霞 娄底报道

“你教会我的实在太多,一路走好!”

“从此天上又多了一颗星,我的兄弟!”

“愿走好,希望那边没有加班,没有英年早逝……”

3月21日上午,在双峰县融媒体中心(双峰县广播电视台)的工作群里,一条条信息都在传递着共同的哀思,他们始终无法相信,相处多年的战友——46岁的双峰县融媒体中心电台台长王德楠就这样离开了人世。而这一天,已是他在岗位上连续工作的第55天。

没有预示,没有喧嚣,一切那么安详。他的家乡曾国藩故里荷叶塘中的那些残枝正在化作春泥。

55天的战斗:让群众明明白白,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

时间回到今年大年初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王德楠返回工作岗位的脚步比以往多了一些匆忙和紧张。一到单位,他就组织电台的同事立刻将《武汉返娄来娄朋友告知书》通过电波传送出去。

近两个月的时间内,为了将老百姓最关心的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开来,他带领着电台的小年轻们制作了46期《战“疫”直播间》节目,播出稿件334篇,发布通告116条、500余次,创新性的刊播10期疫情心理疏导专栏、16期疫情防控科普节目。

今年1月,双峰县526个村新开通的2104个“村村响”喇叭安装到位,进入试运行阶段,没想到这些喇叭刚就位就在疫情防控中派上了大用场。为了解决操作没经验、设备调试没到位等问题,王德楠白天带领着工程技术人员下乡入村,晚上在单位编排第二天的节目。面对早出晚归,工作重、人手少的困境,王德楠无奈将年老多病的父亲和正在念高三的女儿委托给亲人照顾。

2月2日上午,双峰县市民群众中流传着城区即将“封城”的消息,立即引发了各大超市抢购风波。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组织下,县内各大宣传工具齐上阵,王德楠和同事们也立即中断原有节目播出计划,通过电台和“村村响”广播反复播发辟谣信息,一场风波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得到平息。王德楠看到一线传来的视频画面,不禁长出一口气:“这就是我们工作存在的意义。”

5天的倒计时:我们不能放松,继续坚守!

粟卫平是新晋电台工作没多久的年轻人,他一直亲切地称呼着王德楠为师傅,在他的介绍中,师傅最后五天的时光逐渐清晰。

3月16日上午,师傅正在编单室编审稿件,仔细梳理最近播出的疫情通告内容。哪些需要清理?哪些需要继续播放?每天次数多少?他都做了细致入微地安排。在回到办公室那不到二十秒的路程中,他突然走得特别艰难。我发现这个情况后,当即想送他去医院,但他坚持不肯还带着笑容轻轻地说:“没事,只是脚有点麻。”晚上10点,我值完晚班后,再次打电话给师傅询问病情,他表示如果第二天早上好点了,就不用麻烦了。

3月17日7点40分,我按照约定与师傅联系,这次他终于没有反对去医院。在被诊断为轻度中风后,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师傅表示,现在工作紧张,先在家初步治疗一下,以后再看情况吧。

就这样,在接下来的两天里,王德楠一边在家输液吃药,一边仍然通过电话和微信群接收工作指令、安排工作、汇总信息。

3月20日8点,王德楠在感觉身体稍微好点后,照常来到了办公室上班,主持召开了部室会议。“现在疫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我们的工作不能放松,大家要继续坚守好岗位,下午的节目要注意和疫情信息结合起来……”

“明天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令的刊播一定不能疏忽。”当天晚上,王德楠再次仔细叮嘱值班同事,这也是他生前安排的最后一项工作。

3月21日上午8点左右,正在家中全面备战高考的女儿起床后,意外地发现桌上没有了往日香喷喷的早餐,她来到了父亲的床头,此时父亲却已经永远地睡着了。

23年的坚守:化作春泥更护花

“23年来,为了确保每一个除夕夜的电视安全播出,他都放下与家人团聚,在机房彻夜值守。”双峰县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王凯翔感慨地说,以后再要培养一个这样的“保护神”可难了。

王德楠于1997年7月参加工作,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双峰县广播电视台从事采编和技术保障等工作,先后担任过专栏部和制作部主任、电台台长等职务。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是单位的“及时雨”,机器坏了、电脑出故障了,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他。就在逝世的前一天,他还在为乡镇文化站亲手修理摄像机。

2017年11月,双峰人民广播电台成立,王德楠担任负责人,他组建了电台听众微信群,开辟了《春运直播间》栏目,每年春节期间与同事们一道坚守岗位,及时播报路况信息,为广大群众服务。

“他加的班实在太多了,每次晚上去探望他时,都看到他带着六百度的眼镜死死地盯着屏幕,时不时地皱着眉头思索,遇到难题就吸上一口烟,整夜整夜地工作着。”

“在与楠哥一起共事时,他不仅教了我许多技术,也教会了我在晚上加班后睡在办公桌上不掉下来的诀窍。”

“楠哥特别关心我们年轻人,培养我们的集体荣誉感,经常组织我们进行篮球和气排球的比赛”

在王德楠的棂前,他的生前好友、同事都在深情回忆着那些过往的点点滴滴。王德楠因为出色的工作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他用绝对忠诚的品格、守正创新的精神践行了一名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斯人已逝,双峰的上空,永远飘动着那一缕最为动人的电波。

来源:红网

作者:双融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2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