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两代人的造林梦

来源:红网 作者:薛云松 编辑:姜姿 2020-03-24 1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3月24日讯(通讯员 薛云松)阳春三月,春雨绵绵,记者走进湘粤边界宜章县黄沙镇晓夏街村的绿山种养合作社苗圃基地,一大片一大片齐人高的樟树苗绿得逼人眼目,民工们正冒着细雨起苗,合作社理事长蔡宋青说:“今年我社实现开门红,广东连州市一个客户就订购了1万多株樟树苗。”

蔡宋青高中毕业考上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汽车运用技术。毕业后在城市务工。2015年,24岁的蔡宋青选择回家乡造林,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目前,合作社种植总面积达3000余亩,覆盖湘粤两省五个村。

“回乡创业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一是看到国家的政策好,二是要接老父亲的班。”

微信图片_20200323081726.png

合作社大车运樟树苗去广东销售。

微信图片_20200323081805.png

蔡宋青合作社的苗圃基地。

90年代,宜章县林业局以供树苗、包销售的方式,大力倡导农户植树造林,蔡宋青出生那年,1991年,父亲蔡忠元开始承包村里的荒地,为县林业局培育湿地松、马尾松等树苗。2003年,蔡忠元开始造林,将村里的荒山租下来种树。

这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蔡忠元共造林3200余亩,发展苗圃基地达200多亩,价值1500多万元。一年又一年,蔡忠元让荒山披上了绿色新装。

“父亲太辛苦了!2015年,我毅然回到家乡帮助父亲造林,同时开发脐橙种植产业。我承租了300多亩石漠化荒山试种脐橙。已经3年了,今年都开花了!”蔡宋青带我们来到了他的脐橙果园,脐橙树长势良好,果园里到处弥漫着浓浓的花香味。

“今年挂果了,后年进入丰产期后,脐橙销售年纯收入预计超百万元。”望着满树的繁花,蔡宋青欣喜不已。

脐橙刚刚种下去那年,通水、通电是个问题,为此蔡宋青从银行贷款,从高山上接来自来水;买来电线杆自己动手架通了输电线路。2019年秋冬,遇到了特殊的干旱天气,高山水源断流,他租来洒水车拉水日夜浇灌。

为了学会脐橙种植技术,他经常到有经验的老果农那里拜师学艺。县农业局举办的培训班,他一场都不拉下。他求知若渴,通过多年实践,掌握了脐橙的种植和管理技术。村支书李孟根见他管得好,能尽心,将自己合作社的400多亩脐橙也交给他去管理。

蔡宋青创新合作社种植规划布局,推进“大林业+果业+地域生态休闲旅游”的林果种植布局,在发展好苗木和果蔬种植的同时,利用石漠化地区的地标物——青石, 将果园、苗圃、树林打造成休闲观光园。

合作社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充分的就业机会,带动了村民家门口就业。合作社现有长期劳动力30余人,其中贫困户有10人。他们不仅可以在基地务工,还学习种植技术。蔡宋青毫不保留的教给他们种果种树技术,增强他们的致富本领。

2016年,蔡宋青当选为县政协委员。

今年以来,蔡宋青配合黄沙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信息摸排、志愿服务等工作,积极参加宜凤高速黄沙收费站出口处的联防体温检测点和该镇集中居住隔离点的值班执勤。他先后4次带头为疫情捐款,达2000余元。

“蔡宋青这个年轻人很难得。他有想法、有胆识、有创意,经常向我请教,他产业做得好,又有公益心,在农村广阔的天地,他会有更大的作为!”全国劳模李常水这样赞扬蔡宋青。

来源:红网

作者:薛云松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25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