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驰援湖北医疗队的故事:忘不了在江夏方舱医院的37天

来源:红网 作者:卞红 周纯 编辑:于佳丽 2020-03-24 09: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卞红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永州报道

“回想在江夏方舱医院战疫的37天,发生了很多令人难忘的事情,现在我们已经回家了,但是感动常在,温暖还在继续。”永州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陈明说。

千里缘分一线牵

“我们建立了方舱助医群,新冠肺炎患者专属微信群,住院期间为患者解答一切康复问题,现在他们出院了,我们也提供延伸康复指导和心理疏导。”

湘五病区55床的患者2月17日进入方舱,当时连水都喝不进,整个人虚脱状态,运用中医药方法对症支持治疗,两天后可以少量喝粥和自行口服中药。住院期间,永州市中医医院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病人一听声音就能辨别出是谁。出院的那天,她在微信上给陈明发了感谢信:“昨天出舱了,走的时候没有看到你,在这特殊时期,谢谢你的守护!等武汉解禁了,一切都好起来时,希望你能有机会到武汉来玩!我是义不容辞的向导,带你游览江城!”

“出院后,因恢复期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有感染其它病原体风险,你需要继续进行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佩戴口罩,分餐饮食,做好卫生,避免外出活动。出院后不舒服随访,及时复诊。”陈明殷切叮嘱。当了解到55床的患者出院后在隔离点有焦虑和睡眠障碍的情况,就马上联系永州市中医医院,火速将安神助眠香包寄到武汉,寄到患者的手上。

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9岁的小女孩萌萌(化名)是江夏方舱医院的团宠,2月15日,萌萌和妈妈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了武汉江夏方舱医院。2月26日,萌萌的妈妈治愈出院,而她则留在方舱里继续接受治疗,在这里,她和永州市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妈妈不在身边,护士姐姐就像妈妈一样照顾着她。住院期间,萌萌就会帮助护士姐姐做药贴,发物资,教大家跳舞。“小芳姐姐,我现在是的你助手,将来长大了也要当一名护士,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萌萌对照顾她的护士彭小芳说,在小芳的防护服上画下了她的愿望。

萌萌_副本.jpg

萌萌(化名)画的海报。

3月18日,萌萌从妈妈那得知医疗队完成使命,要返回家乡了,就和妈妈一起云录制了《不放弃》手语舞,画了海报发给彭小芳。海报上写了她的祝福和愿望,她说:“洁白,是你的衣裳;微笑,是你的形象;爱心,是你的真情;无私,是你的奉献;你是天使的化身,是生命的希望!谢谢白衣天使,是你们救助了武汉!希望你们早日和家人重逢!”

看着萌萌发来的视频和海报,彭小芳的眼眶湿润了,从来武汉的第一天看着空旷的街道,死寂的城市,到现在恢复生机,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强和努力,暖心和感恩,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

方舱偶遇永州老乡

“湘五病区有94张床位,对于医护来说,工作量是巨大的,我们永州的4名医疗队员特别的能吃苦耐劳,没有喊过一声苦和累。” 陈明说,医生查房每走访完一圈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再加上还有一些准备工作和收尾工作,需要的时间更长,护士不仅要护理病人,还承担送餐和病区清洁工作。闷在隔离衣里时间长了,水汽糊了护目镜,呼吸的气体排不出,隔离服像充了气的球,人也变得笨手笨脚,大白的样子还真的挺形象。

陈明介绍,舱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有一天,偶遇了一位来自永州的志愿者,我们不知道他的名字,仅凭防护服上“永州”二字确认是老乡。那位老乡说:“在新闻上看到武汉疫情严重,我虽然不是医护,但也想为国家和社会出份力,作为志愿者从永州来到武汉,看到你们,感觉很亲切,加油。”这是一份默默无私的奉献。

关于方舱医院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在疫情之外,这些有爱的瞬间和温暖的故事,纵使人生再无常,爱和温暖却可以常驻心间。

来源:红网

作者:卞红 周纯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2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